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甩政變!中國金援緬甸1.6億 挨批「支持軍政府」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16:07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今年1月初訪緬甸,與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良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今年1月初訪緬甸,與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良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外交部日前宣布,大陸政府將向緬甸提供600多萬美元(約1.67億新台幣)的款項,用於資助21個發展項目。該項舉動展現大陸當局將在緬甸軍政府執政的環境下,恢復與該國的合作,遭到反政變人士批評該舉是支持軍政府在緬甸的暴行。

根據緬甸外交部聲明指出,緬甸當局週一(9)與中國駐緬甸大使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並表示來自大陸的600多萬美元資金將用於「湄公河-瀾滄江合作框架」內的項目,其中包括動物疫苗、文化、農業、科學、旅遊和防災。中國大使館也在官網證實相關消息,駐緬甸大使陳海表示,此次合作將幫助緬甸改善民生、幫助經濟發展並深化抗疫合作。

 

緬甸反政變人士上街抗議,要求陸方停止資助軍政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該項合作消息傳出後,緬甸反政變人士隨即批評陸方此舉等同支持軍政府的暴力政變,北京則駁斥該項說法,並表示支持針對緬甸危機展開區域外交。自今年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以來,對比西方國家頻頻對軍方表示譴責及多項制裁措施,大陸則採取較為溫和的立場,表示最重要的是維持穩定和「不干涉」鄰國的做法。

緬甸為最早響應大陸「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中緬雙邊經貿合作在過去幾年大幅提升,隨著橫穿緬甸的油氣管道開通,以及經濟區和大型港口開發計劃的實施,大陸也成為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僅次於新加坡的第二大投資國。

 
緬甸疫情嚴峻,民眾排隊等補充氧氣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軍方掌權6個月後,當地經濟瀕臨崩潰,衛生醫療體系也因為新冠疫情而面臨龐大壓力,目前平均每天通報新增3824起確診病例,並且自疫情爆發以來,緬甸已累計33萬3127例確診病例,並有1萬2014人不幸病歿。由於情勢嚴峻,美國政府週二(10)宣布將資助5000萬美元(約13.9億新台幣)給當地人道團體,幫助「被迫逃離暴力與迫害」的人,以及為緬甸人民提供醫療照護,例如食物、住所與水等必需品。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政變

#緬甸#政變#大陸#協議#軍政府#反對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0844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