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秩序、新資金鏈版圖大挪移 台灣創「新金融」格局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08/11 0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09:15
目前台美有望簽署BTA,而金融業需設法站上制高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台美有望簽署BTA,而金融業需設法站上制高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張嘉伶

【台灣銀行家】台美BTA有望洽簽,世界幾大國家正悄悄升高「台灣」的國際地位,台灣金融業不應只是關心自身獲利,更應關注如何摒除過去邊陲島國的畫地自限,站上制高點,跟上國際新趨勢,使商機滾滾而來。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國際新棋局又有變化,他聯合主要國家做支撐,以民主人權和科技為武器,以美元體系和強大軍力為後盾,展開全面的、系統的抗中戰略。在G7會議上,宣示美國所領導的民主陣線聯盟已然成形,新世界新秩序正在變化,台灣在地緣政治與經濟上的戰略地位也被放到世界舞台的鎂光燈中。疫情下,各國紛紛仗「疫」救台灣,在新秩序導引供應鏈、資金鏈版圖挪移下,台灣從邊陲到中心,而台灣金融業不應只是關心自身獲利,更重要的課題應該是,如何摒除過去邊陲島國的畫地自限,站上制高點,思考更大的格局,負更大的責任,並追求更大的商機。

為七大工業國組織會員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抗中找尋新盟友 建立新秩序

 
也許就是中國崛起得太快速,讓美國總統拜登不得不把心力放在強大美國,他正打算重建全球新秩序,積極參加國際會議拉攏新的盟友,甚至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擁有多邊或雙邊的貿易協定來強化彼此的關係。

特別是針對泛亞太地區,美國似乎也不排除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尚未確認,白宮官員也在討論涵蓋印太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定」方案,這項協定可能為印太地區制定一套數位經濟的標準,諸如數據使用規則、數位貿易便利機制和電子海關安排等,以制衡中國在泛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後續動作也值得關注!

國際新秩序往往跟誰來當領導人很有關聯,美國新總統拜登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開峰會,已看得出他的外交政策與川普截然不同,拜登拉起盟友們一同討論經濟合作和科技技術交流,G7結盟正取得實質性成果。

G7會議中,各國認定要用新科技達到領先優勢,看得出來是針對中國,在5G甚至未來6G新時代,誰擁有大數據,誰就是贏家,從美國國會參院日前通過2,500億美元的科技創新法案,政府參與投資科技業與北京競爭,以及拜登又提出全球基礎設施計畫,來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都反映美中競爭進入全面新階段。

美中除貿易戰外,同時也在科技、金融業上持續交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中科技、金融戰持續交鋒

美中的競爭不只如此,在科技戰、金融戰上也持續交鋒,有意思的是,中國網路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於6月30日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然大陸當局卻在上市後連續對其實施嚴厲監管措施,中共出手管制主要目的說是要維護國家安全,《環球時報》直白地指出:「絕不能讓任何一家網路巨頭成為比國家掌握還詳細的中國個人訊息之超級數據庫。」此舉讓滴滴股價跳水,10天市值就短少200億美元。

而美國特斯拉在中國經營電動車市場,還設定大數據資料庫讓中共獨享,但中國監管機構卻以輔助駕駛系統可能導致車子碰撞,迫使特斯拉召回中國市場28.5萬輛汽車,這也讓特斯拉的股價下跌不少。美中的科技戰、金融戰會持續交纏,台灣金融業者若不小心踩錯一步,投資都將血本無歸!
 

美中大戰對於金融市場的變動絕對是要關注的,有「女股神」封號的明星基金操盤手伍德(Cathie Wood),先前就持續賣出中國大陸科技股,她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旗下一檔基金,對中國科技股的持股量已降至歷來最低,反映北京當局加強監管科技業,國際情勢將持續影響金融市場,台灣的金融業者不可不慎。

美國日前又重啟與台灣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接下來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也可能會簽署,世界幾大國家正默默升高「台灣」的國際地位,我們又怎能不從新世界、新秩序中找出自己的新方向?而台灣金融業,不應只是關心自身獲利,更重要的課題應該是,站上制高點,金融人才的思維要跟著國際新趨勢,新商機就在不遠處。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銀行家月刊

台美新關係

#美國#大陸#台灣#貿易戰#TIFA#貿易協定#G7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4

0.0783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