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孤獨大作戰! 拉開的社交距離靠新科技拉近人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4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4 12:44

這波疫情除了要對付病毒本身的攻擊,大幅減少社交活動所帶來的心理衝擊 更是長期的考驗,光是美國就有六成以上成年人感到孤單,遠距生活成為新常態。有科技業者設計透過平板電腦,還有App的隨機通話,提供交流的管道,即使疫情拉開了社交距離,也可以利用科技拉近人心。
 
獨自坐在窗邊,不論多美的花,多漂亮的景致似乎都無心欣賞。疫情期大量時間宅在家,不只是獨居長者,所有人都強烈感受到孤單。

 
 
CNBC記者:「如今全美將近三分之二成年人都表示感到孤獨,比起2018的50%還要增加。」
 
No Isolation創辦人 朵瓦:「我們確實在所謂的寂寞市場,看到一些變化,我們草創之初沒有什麼競爭對手。」
 
挪威一間協助銀髮族和兒童擺脫寂寞的新創公司,五年前成立之初,就看到了商機。
 
 
Komp平板使用者 卡莉:「早上我會打開平板,之後我可以看照片,看孫子和孩子們不斷傳來的新照片。」
 
這間公司設計一款只需要一個轉鈕,就能打開的平板。使用者的家人或朋友,可以藉由手機,上傳照片和影片,或者是連線視訊,跟使用平板的長輩分享生活。
 
卡莉 vs. 孫女:「嗨,卡莉。嗨。我在外面散步。(是嗎?)給你看看沐恩的景致。(好。)看起來非常棒,但是在下雪。沒錯,所以有點冷。」
 
去年疫情爆發之後的三月份,光是月底的兩個星期,這款平板電腦就賣出了1500台。
 
No Isolation創辦人 朵瓦:「本來以為我們的銀髮族產品在2020年內都不必再生產,貨倉備貨應該夠賣一整年,結果兩個禮拜就全賣光了,所以我們還得到處想辦法生產更多台。」
 
業者表示,比起以往,疫情期間的使用頻率大幅增加。過去每位用戶平均一周,只打不到兩通視訊電話,在疫情期增加到8.5通。明顯藉由平板,串聯起家人之間的溝通。
 
No Isolation創辦人 朵瓦:「使用者平均每星期收到17張照片,對於這些長者來說,就像是收到明信片、收到孫子的照片,接到女兒打來的視訊電話,他們可以參與自己小小世界之外的生活。」
 
 
也有新創業者在疫情期間,利用App讓同樣接受自我隔離的陌生人,可以相互鼓勵慰問,或是一起抱怨被困在家裡的酸甜苦辣。
 
Quarantine Chat創辦人 芭絲金:「我當時就在想,如果現在能跟同樣有腺體熱的人聯繫,那該有多酷,所以當新冠疫情出現,多年前種下的想法開始浮現,而且我們用App就能串連世界各地的人,所以這似乎成為連結隔離民眾的完美工具。」
 
這款APP一共串聯183國家,一個星期通話時數就高達2300小時,即使用戶互不認識,還是有很多話可以聊。
 
Quarantine Chat創辦人 芭絲金:「我們原本認為大家只會透過簡單對話彼此鼓勵,像是跟咖啡師或是鄰居那種短暫閒聊的小對話,但實際上大家透過電話長時間聊天,甚至成為朋友。」
 
因為疫情不得不拉開社交距離,對人際互動的渴望,反而比以往來得迫切。透過業者的創意,在驅散孤獨感的同時,科技也變得更有溫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社交距離#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9

0.1179

0.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