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開幕式保密到家 維安創日本最大規模


發佈時間:2021/07/22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1: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奧7月23日開幕表演內容被視為「最高機密」保密到家,開幕當天才會揭曉。另外,為確保東奧及帕運期間安全無虞,日本警察廳總計動員史上最大規模的近6萬警力投入維安。

●日皇德仁出席東奧開幕式發表宣言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奧開幕式7月23日登場,預計從日本時間晚間8時(台灣時間晚間7時)持續到11時30分,較原訂的11時延長30分鐘,主要是為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每位選手進場時必須與其他選手保持兩公尺安全距離。

掌管日本皇室等事務的宮內廳表示,擔任東奧及帕運名譽總裁的日皇德仁7月23日將前往東奧主場館國立競技場出席東奧開幕式,並發表開幕宣言;皇后雅子將不會同行。

由於絕大多數比賽場館不開放觀眾進場,日本皇室人員原則上將不會到場觀賽。
 

奧林匹克憲章載明主辦國元首在開幕式發表開幕宣言。日本1964年主辦東京奧運及1972年主辦札幌冬奧時,當時的昭和天皇都以名譽總裁身分發表開幕宣言。

2020年東奧及帕運4場開閉幕式共同概念是Moving Forward;東奧開幕式概念是United by Emotion;東奧閉幕式概念是Worlds we share。

在開閉幕主場館的東京都國立競技場設置的聖火台,由日本設計師佐藤大操刀。佐藤大在歐洲等地多次獲獎,為迎接2024年巴黎奧運,也負責法國高鐵TGV的設計。

●開幕式進場人數銳減

由於東京都疫情趨於嚴峻,開幕式已決定閉門舉行,原本希望讓IOC及贊助商等相關人士總計約萬人進場的方向,也被迫修正到僅讓約數百人進場。

台灣原本已宣布派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出席東奧開幕式,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8日表示,為配合國際奧會針對各國發布的防疫規範,並考量奧運主辦國日本的防疫需要,唐鳳將取消原訂前往東京奧運的行程。

唐鳳在臉書發文表示,對選手的支持、對奧運的祝福以及對日本的感謝三件事情都沒有改變,有機會仍盼能前往日本,為促進交流盡一份心力。
 

美國政府已宣布由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代表出席東奧開幕式;加拿大政府則表示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不會出席開幕式。

有關開幕式表演內容,目前大部分都沒有公布,已知日本喜劇表演團體GAMARJOBAT成員HIRO-PON,將在開幕式上表演。

日刊現代日前報導,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公關部門曾表示,「有關(開幕式)表演節目,到開幕當天敬請期待」,顯示對開幕式演出內容保密到家。

東奧開閉幕式的表演原本委託狂言師野村萬齋負責統籌,但儀典製作團隊去年12月解散,演出計畫重回原點。

●開幕式內容遭媒體披露曾引發爭議
 

日本雜誌週刊文春及網路版的文春線上,曾報導東奧開閉幕式的表演內容,結果招致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嚴重抗議,「極為遺憾,演出內容是高度機密性的秘密情報」。

週刊文春報導指出,當時負責籌劃東京奧運開幕式的負責人佐佐木宏,曾提案開幕式要由身材圓潤的女演員渡邊直美扮豬,取「奧林匹克」與「奧林pig」諧音,但遭內部強烈反對撤回,佐佐木也因引發爭議請辭。

跟東奧開幕式相關,開幕式作曲人之一的日本音樂人小山田圭吾,過去接受雜誌專訪時「自白」學生時代曾霸凌同學,他16日在個人網頁及社群網站為此道歉。

日媒報導,小山田過去的霸凌「黑歷史」有違東奧概念之一的「多元化與和諧」,在日本社群網站引發不小爭議。

日本航空自衛隊將出動「藍色衝擊波」表演,畫出五彩五環線條。(圖/中央社)

●藍色衝擊波將飛越東京上空

日本航空自衛隊15日表示,航空自衛隊「藍色衝擊波」飛行表演隊,將在開幕日當天飛越東京都上空;確切時間將待開幕日當天公布。

藍色衝擊波當天將從東京都廳附近空域往南朝東京鐵塔方向飛行;之後飛越晴空塔附近空域後,再飛越東京都廳上空往開幕主場館國立競技場飛行。

藍色衝擊波當天會在天空噴射出奧運五環的五種顏色;若當天受天候等影響,飛行計畫可能有所變化。

●東奧帕運期間動員近6萬警力維安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警察廳16日說明,從東奧開幕日起到帕運閉幕日止,在全日本將動員史上最大規模的約5萬9900名警力負責維安。

即使受到疫情影響大多數比賽場館舉行閉門賽事,但在場館負責維安的民間保全人員每天最多將高達1萬8100人,同屬史上最大規模。東奧賽事將在9都道縣42個場館舉行。

另外,TBS電視台報導,日本自衛隊為協助東奧及帕運賽事順利進行,將派遣陸上、海上及航空自衛隊共約8500名自衛隊員投入,在競技場館附近進行空中警戒及網路安全等任務。(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奧運#開幕式#東奧#維安#疫情#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1110

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