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納豆可防新冠病毒!日本研究證實對付Alpha變種也有效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16:59
納豆當中的分解酵素能破壞病毒表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納豆當中的分解酵素能破壞病毒表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吃納豆可能減少感染新冠病毒機率?日本東京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科學期刊《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研究通訊》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中發表了這項研究,指出秘密就藏在納豆菌中分泌出的蛋白質的分解酵素中,團隊試著混合納豆抽取液與新冠病毒,並加入培養細胞,竟發現細胞能夠防病毒,就連對付英國Alpha變種株也展現同樣效果,這項由食物成份確認能直接防病毒的發現令團隊非常興奮。

新冠病毒表面呈現刺狀的「尖突蛋白(Peplomer)」。(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表面呈現刺狀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在入侵到人體細胞表面後,會與受體蛋白質「血管收縮素轉化酶II(ACE2)」結合進而染病。而納豆是由大豆發酵而成,當中的納豆菌能幫助腸胃運動,增強人體免疫力,農工大團隊在試管中混合最初在中國大陸流行的新冠病毒和納豆抽取液,並注入培養細胞,發現納豆抽取液把病毒的「尖突蛋白」給分解掉了,證實能防止細胞被感染。

 

而秘密就在於納豆含有蛋白質的分解酵素,分解酵素能夠破壞病毒表面,拿「N501Y」Alpha變種病毒做試驗同樣能有效分解病毒的尖突蛋白。而團隊也試著將納豆裡蛋白質的分解酵素加熱,發現變得不活化,因此混合液被加熱後就無法有效防止細胞遭受感染。

團隊利用試管混合納豆抽取液、病毒和培養細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一方面,這項實驗結果同樣能對引起牛隻呼吸道疾病的「牛疱疹病毒」有效。

不過研究團隊一直都是用培養細胞來做研究,實際上直接吃納豆是否能有效防止感染病毒,團隊不敢做保證,只能說如果能藉由食品來達到抵抗病毒效果,減少染疫人數的話將是令人振奮的消息,農工大團隊今後會再繼續檢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日本#農工大學#納豆#新冠病毒#Alph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65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