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關島】關島海底天堂拚觀光 發起「淨灘」

記者 孫明愷 / 攝影 彭光煦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2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關島距離台灣只要3個半小的飛行時間,再加上幾乎沒有時差,美式的熱帶風情,讓亞洲觀光客趨之若鶩,也因此維護當地的海洋生態,也是關島當局的頭號任務,因為海洋是關島最大的觀光賣點,這禮拜我們要帶您前進關島,首先帶您來看看,當地環保團體如何維護這片海洋的純淨。

關島的海底世界聞名全球,不管是看海豚,還是浮潛看熱帶魚,都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海裡面還有2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軍艦,也讓潛水者可以一探海底的軍事遺蹟。根據關島觀光局的統計,這幾年總旅客人數都超過1百萬,不過遊客越多,製造的垃圾也越多,如何保持海水的清澈,一直是關島當局頭痛的問題。

TVBS記者孫明愷:「看海豚一向是關島的熱門景點之一,不過聰明的海豚知道哪裡有乾淨的水,就往哪裡去,也因此當地的觀光業者,也明白維護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觀光業者JACKEY:「一樣像我們從事遊艇工作的時候,你也不可以把一些廢棄物,還是機油往海裡面倒,海豚也非常敏感,牠們又會往南遷,遷到南部這邊來,畢竟南部這裡算是還沒有真正開發的地方。」

觀光業者發現,海豚早期都在北邊活動,但隨著人口開發,海豚漸漸往南遷,尋找更乾淨的水源,也因此觀光船隻不可以隨意排放廢棄物,就是怕海洋被污染。

而遊客最集中的杜夢灣,政府早在6、7年前就明令規定,不可以有馬達的船隻進出,只能用風帆或是獨木舟。旅館業者巴特利:「你不可以在這邊用任何馬達的船隻,你不可污染海水,這邊都會有巡邏,確保海水的乾淨。」

出了杜夢灣,環保團體也推出所謂的「淨灘日」,這位馬修就是最好的環保招牌,他平常在潛水店打工,不過下了班,他就會在電腦臉書上號召志願者,挑一個週末,全員動起來。看看這一袋袋的垃圾,裡面有輪胎、皮箱,甚至裁縫機、氧氣筒。

這些都是志工們不怕辛苦,在週末頂著大太陽,從海洋邊、河岸邊撿起來,馬修說,他們會用免費潛水課程當誘餌,吸引年輕高中生來共襄盛舉,不只教他們如何潛水,更要教育他們維護環境,人人有責。環保志工團體馬修:「我們試著推廣海洋保育,尤其是在於預防,而不是一直清理,所以我們會找高中生來當志工。」

環保團體明白,預防勝於治療,因為人都是有惰性,絕不能讓居民出現我丟你撿的心態,雖然關島只有2個台北大,但是海洋資源是關島最重要的資產,關島越乾淨、越美麗,就越能吸引外來觀光客,帶來的收益也就更大,魚幫水、水幫魚的道理,是關島人的共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關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367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