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射箭起源甚早 是儀式化技藝也是運動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8 0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12: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射箭運動起源很早,原始時代是用作狩獵之用,後來應用到軍事上。世界各地均有不同的傳統射箭方式,有些地區更發展成一種儀式化的技藝,隨著時間的演進,射箭也形成一項在競技場上的運動。

射箭自古從狩獵、軍事用途開始,逐漸演變成為競技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各地都有各自的射箭傳統,有些已經形成一項文化技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早的奧運項目之一 因欠缺統一規則而取消

射箭項目原本在1900年奧運上列為正式項目,但是因為沒有一個統一的競賽規則,以至於射箭比賽被取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國際射箭總會(FITA)」著手制定世界性的射箭規則和辦法,直到1972年慕尼黑奧運時,才再度成為競賽項目,到了1988年,更增加男、女射箭團體賽;本屆的東京奧運,則又新增了混合團體賽。

射箭早在1900年奧運列為比賽項目,但因沒有統一的規則而被取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直到國際射箭總會制定規範化的標準後,射箭才在1972年重回奧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8年奧運增加男女團體賽,本屆奧運也把混和團體賽列入賽事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箭矢愈接近靶心愈好 以命中環數計算成績

射箭運動的規則簡單易懂,要盡可能把箭射中靶心,或是越接近靶心越好。勝負是以參賽者射中箭靶目標的環數來計算,比賽大多採用五色十環靶面,自中心向外的顏色分別是黃色(10環、9環)、紅色(8環、7環)、藍色(6環、5環)、黑色(4環、3環)和白色(2環、1環)五個等寬同心圓色區,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環數越高,在10 環區內的同色小環稱為「內10環」,若有同分時,則以內10環來分辨名次。

射箭運動就是要盡可能把箭射中靶心,或是越接近靶心越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勝負射中箭靶目標的環數來計算,越靠近中心,所得環數越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賽大多採用五色十環靶面,自中心向外分別是黃、紅、藍、黑和白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射箭比賽採「局勝制」 考驗神射手抗壓心理

個人賽和團體賽都是採「局勝制」的比賽方式,略有不同的是,個人賽的規定是每局要射三箭,團體賽則是每局射六箭,這是對運動員實力和心理的雙重考驗,因此,選手在上場競技時,需要調整呼吸,盡可能把心跳速率降下來,以提高專注力消除緊張感。

奧運射箭無論是個人賽獲團體賽,都是採「局勝制」的比賽方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看門道

#射箭#奧運#東京奧運#技藝#環數#箭靶#靶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967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