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辦到底! 牽涉巨額轉播收入 IOC態度強硬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2:24

東京奧運在日本民眾不看好的聲浪下,進入倒數計時,外界分析,國際奧委會堅持舉辦賽事的態度會這麼強硬,很可能跟巨額的轉播收入有關。IOC超過七成的收入來源來自電視轉播權,預計這次全球播映權收入高達27.3億美元。取消奧運對國際奧委會,甚至是全球體育界,都會造成衝擊,因此停辦也成為IOC拒絕接受的選項。
 
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 柯茲(2021.04.13):「我毫不猶豫的說奧運會舉行,而且將會是最安全的奧運。」

 
 
就算日本過半民眾,都不樂見東京奧運如期舉行,但國際奧委會顯然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不少專家分析,幾乎穩賺不賠的轉播收入,很可能是國際奧委會堅持要將東京奧運進行到底的主要原因。
 
CNBC記者:「1984年的夏季以及冬季奧運(電視轉播收入)創造大約2.87億美元以及1.03億美元的進帳,快轉到2016和2018里約創造29億美元,平昌則創造14億美元(電視轉播收入)。」
 
目前奧運轉播都是打包簽約,美國NBC以23.8億美元,簽下2018年冬奧會和2020年奧運轉播權。歐洲體育也花了15億美元,簽下從2018至2024年,一共4屆奧運會的播映權。根據估算,東京奧運會全球轉播收入,大約27.3億美元。半數都會進入國際奧委會口袋。
 
 
CNBC記者:「1980年莫斯科冬運,IOC只分到10%的轉播收入,但一切在1984年之後改變,IOC取得洛城奧運33%的電視轉播收入,之後這些年來IOC收取電視轉播的收入不斷增加。」
 
會造成這樣的局面,轉折點就是1984年的洛杉磯夏季奧運會,電視轉播的高額進帳,加上沒有為了舉辦比賽大興土木。洛杉磯成了幾十年來唯一一次,有賺錢的奧運盛會。
 
瑞爾森大學助理教授 佛芮絲特:「媒體轉播賽事的收入激增,直接進了洛杉磯奧委會的口袋,所以國際奧委會這才意識到,好吧,我們應該確保自己,從媒體轉播金裡收取大部份的佔比。」
 
國際奧委會這下看到電視轉播驚人的商機,往後IOC的主要收入來源幾乎就是仰賴它。
 
CNBC記者:「2016及2018年的轉播授權金佔了IOC 73%的收入來源。」
 
雖然舉辦奧運也需要IOC大力贊助,里約奧運會大約撥款15.3億美元,2018平昌冬奧則是贊助8.87億美元。但有了轉播金和廠商贊助的收入,根據國際奧委會的財務報告,2019年底,IOC總資產大約是53億美元,比起前一年41億美元的資產,增加超過10億。而且隨著更多國家參賽以及賽式多樣化,還能吸引更多收視人口。
 
瑞爾森大學助理教授 佛芮絲特:「我們可以發現越來越多運動項目加入奧運賽事,看看1896年奧運有多少運動項目來跟現在的東京奧運做比較,根本就是日夜一般的差距,相比之下(東京奧運)規模要大得多。」
 
 
其實根據合約,日本沒有單方面退出的權力,停辦還得負擔預估高達1.8兆日幣的巨額損失,加上IOC還掌握不少業餘比賽的轉播分配權,少了這份高額的收入,各國由IOC贊助的體育項目,也將受到衝擊。在各種壓力評估之下,日本還是得咬牙撐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IOC#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64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