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湧入西藏旅遊 布達拉宮限單日5千人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8 14:32

新冠疫情限制了大陸遊客飛往國外,西藏成了現在最熱門的度假勝地之一,去年西藏接待了3500萬遊客,預期今年旅客人數將達到4200萬人。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布達拉宮,是遊客必訪景點,擔心遊客太多,木造結構和牆體承載量不足,管委會決定,每天只接待五千人參觀。
 
帶有神祕色彩的絕美西藏,一年四季都湧入大量遊客,現在最熱門的行程, 就是到當地租借傳統服飾,拍專業網美照。

 
 
攝影師:「第四個請往前走一點,對,閉眼睛抬頭。」
 
布達拉宮曾經是歷代達賴喇嘛的住所,也是藏傳佛教的代表中心, 這位老伯從河南來,邊看邊讚嘆。
 
大陸遊客:「感受到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底蘊是很深的。」
 
 
新冠疫情限制了大陸遊客飛往國外,國內小旅行成為度假首選,原本就很受歡迎的西藏旅遊,因此更加繁榮,只是在遊客湧入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對環境的破壞,當局不得不祭出限制,單日遊客最高接待量,五千人。
 
布達拉宮行政辦公室主任 Gonggar Tashi:「這個五千人的數據是,我們經過科學的監測以後,對布達拉宮的牆壁也好、對木結構也好、主要遊客的通道也好、進行了結構監測以後得出來的。」
 
布達拉宮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宮中收藏了許多珍貴寶物,遊客源源不絕, 官方在建築上加裝監視器,防止古蹟遭到人為破壞。
 
布達拉宮行政辦公室主任 Gonggar Tashi:「整個布達拉宮的安全工作,責任特別重大,就是從消防方面也好、文物的防破壞方面也好,整個的建築保護方面也好,這些方面還是難度比較大的。」
 
距離布達拉宮不遠的大昭寺,是西藏第一座佛寺,由藏王松贊干布所建造,遊客們排隊用手撥動轉經筒,才算來過這裡,根據西藏旅遊發展局數據統計,2020年西藏接待3500萬遊客,比前一年增長12.6%,預期今年旅客人數將達到4200萬人,到2026年可能增加到6千萬,遠超過當地的350萬人口,遊客過剩意味著,西藏必須謹慎保護自然遺產和當地文化。
 
中國旅遊協會行銷副理 葛磊:「我覺得西藏旅遊來講,最大的挑戰第一就是旅遊的發展,如何跟生態、跟文化的傳承,做到一種平衡。」
 
國內觀光帶動下, 西藏林芝出現了許多家庭民宿,這位網紅大叔就是第一人。
 
 
魯朗鎮扎西崗村村民 平措:「他們說,大叔你是魯朗這邊最有名的網紅,他們說『大叔我們合影拍拍照』,趕快拍拍照,他們都喜歡我的,我也喜歡客人。」
 
大叔把家裡兩間房改造成客房,1998年開張時只有8張床, 現在擴展到53張床,原本只有公共廁所,現在也新增了個人衛浴,越來越多遊客慕名而來,其他村民起而效尤,現在札西崗村全村旅遊年收入, 達到兩百多萬人民幣。
 
魯朗鎮扎西崗村村民 平措:「以前(我們村裡)基本上都是窮的,以前都是靠農業,沒有靠旅遊的都是種田啊,養牛啊那些。」
 
魯朗鎮從單一風景觀光,向深度旅遊轉型,教遊客騎馬射箭, 體驗在地民俗風情。
 
魯朗鎮羅布村村民 米瑪旺堆:「遊客來了,你可以帶到山上去採點蘑菇,(遊客)就不想回來,肯定要待個兩三天,去看看氂牛、去擠奶,讓他擠一點。」
 
 
結合自然和人文景觀優勢,貧窮小鎮創造了大商機,西藏村民靠旅遊致富,不忘保護高山草原,環境永續才能迎接觀光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西藏#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9

0.1105

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