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分鐘看完奧斯卡恐違法!日本首次開鍘「快速電影」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4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4 15:31
日本首次逮捕製作快速電影的涉案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首次逮捕製作快速電影的涉案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先前有報導過日本將對上傳「快速電影」的YouTuber開鍘,近日宮城縣警察本部就逮補住在北海道札幌市的3名男女,他們涉嫌違反著作權,製作快速看電影,而這也是日本首次大動作逮捕相關涉案人,今後也會持續追查其他違法者。

現在有許多YouTuber會製作「快速看電影」,或是於臉書等平台放上諸如8分鐘看完高分電影、5分鐘看完奧斯卡得獎作品等電影懶人包,他們在YouTube上傳的違法影片有許多都沒有拿到授權,還會做旁白放上個人評價及分析,誘導觀眾視角影響觀影體驗,因此由日本電影和動漫公司等組成的「內容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CODA)」最近開始積極調查。

 

日媒《NHK》報導,高瀨拳也等3名嫌疑犯從去年7月開始就在YouTube放上自己製作的快速電影,警方認為他們有以營利為目的盜用電影畫面來賺取廣告收入的可能。

大部分民眾在看完快速電影後會棄追整部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類未獲授權擅自擷取電影片段或停格畫面、加上字幕與旁白解說劇情的數分鐘短片,看完就能了解整個故事大綱,讓大部分人產生沒必要再花錢跑一趟戲院的心理,甚至不再花時間看完整部片,有許多片商精心規劃的橋段或是畫面沒有傳遞到觀眾手中,白白浪費創作者心血。CODA計算過去整年間就有55個帳號濫權製作快速電影,損失金額高達950億日幣(約台幣247億元)。

 
但如果僅是在網路上引用2到3行的電影內容,或是附上電影劇情說明,抑或為了介紹電影而撰寫感想等情況下,僅使用部分電影片段或停格畫面的話可以不用事前取得版權方同意。

CODA表示還會繼續追查其他YouTuber。(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CODA這次聲請拿到美國法院公開的YouTuber帳號情報,因此能將該資訊提供給警方順利在日本先抓到人,他們藉由製作快速電影來賺取大量廣告收益,不僅圖利自己也損害了作品所有者的權益,而且觀眾欣賞一部片應該品味的是過程而非結果,負責協助的律師中島博之也表示今後會繼續針對這類惡質帳號開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時間#調查#日本#公司#警方#觀眾#臉書#警察#逮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25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