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媒關注京元移工群染 CNN:半導體將更吃緊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23:08

苗栗電子廠的群聚感染,引發外國媒體高度關注。CNN及彭博社的報導分析,台灣這波疫情,可能讓原本供應吃緊的半導體,缺貨更加嚴重。美國AIT處長酈英傑也在商務部視訊會議中,強調台灣半導體對美國的重要性。另外國務卿布林肯則透露,美台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可能在近日重啟。

圖/TVBS

 
京元廠區廣播:「請注意,請注意。」

英文廣播要求移工別再逗留,從苗栗京元電子廠開始延燒的移工群聚風暴,不只是指揮中心擔憂,外媒更是高度關注。

CNN記者Will Ripley:「我們在京元電子外,這裡對半導體測試來說,是很重要的製造樞紐,位置在距離台北西南邊約100公里處,這是目前三家出現群聚的科技廠中,(情況)最嚴重的,得停工兩天,並對全體超過7千名員工做檢測。」

 
曾經在星馬,泰國爆發的移工染疫危機,如今在台灣爆發,就直接威脅經濟命脈,半導體產業,在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之下,曝露出半導體供貨缺口可能擴大的危機。

CNN記者:「而這讓原本已經脆弱的,半導體產業再受威脅,台灣是全球主要晶片製造廠,範圍從汽車到手機都有,所以任何供應鏈中斷都會影響全球。」

目前京元電,超豐,智邦等接連5個廠都淪陷,勢必得降載篩檢隔離,以京元電來說,由於移工佔整體人力約3成,目前估計對6月營收下降幅度在3成到3成5左右,就怕還有廠家疫情悶燒,打亂整個電子產業上下游營運,彭博社就以台灣工廠爆發新冠疫情,可能會讓晶片缺貨惡化為標題報導,文中並點出全球科技業的晶片供需,過度集中在少數大廠的問題,財經媒體CNBC,則引述高盛經濟學家分析,認為儘管目前供應未出現巨大波動,但必須密切觀察。

高盛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提爾頓:「目前還沒有嚴重到,打亂半導體供應鏈,但是現在已經處於,非常微妙的平衡狀態。」

疫情引發的蝴蝶效應,可能隨時發酵,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在對美國商務部一場視訊會議中,再次提到台積電赴美設廠的重要性。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半導體,有大約50%是台灣生產的,我們首要目標之一就是支持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到美國。」

而在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眾院聽證會上,暗示擱置已久的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可能重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和台灣有在進行對話或者即將進行對話,是針對某種架構協定,這些對話應該展開。」

從週末美國三名參議員訪台送疫苗,到布林肯暗示的貿易對話,台美近期一來一往,讓北京強烈抗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國會有關議員訪問台灣,並會見台灣地區領導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對比台美間的善意互動,美中則為新冠病毒起源互罵,表面上是為了徹查疫情,實際上是爭奪防疫下半場的主導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群聚感染#新冠肺炎#移工#半導體#TIFA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79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