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盜用廣告客戶數據 英國與歐盟展開聯合調查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5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2:56
臉書涉嫌偷取廣告客戶搜集到的使用者數據來圖利自家服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臉書涉嫌偷取廣告客戶搜集到的使用者數據來圖利自家服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歐盟(EU)在昨(4)日,針對美國臉書公司(Facebook)利用廣告商的數據來搭便車,幫助自家優化社群服務一案展開調查。由於臉書涉嫌在廣告市場中圖利自家,被歐盟視為違反《競爭法》(反托拉斯法),除了歐盟外,英國也同樣對臉書壟斷市場、濫用廣告客戶數據部分調查中。

臉書社群平台廣告主眾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約有700萬家企業在臉書投放廣告,使用者資料等大量數據應該只會有廣告主享有,但臉書卻涉嫌擅自收集廣告客戶數據,並用這些數據來推銷自家市集(Marketplace)及其他臉書線上服務。而據傳在臉書的廣告主中有許多也是Marketplace的競爭對手,臉書這個舉動等於是拿對手的錢,搧對方巴掌,因此歐盟與英國市場競爭管理局(CMA)4日同步針對臉書展開正式反壟斷調查。

除了臉書推出的市集(Marketplace)外,臉書還涉嫌將廣告客戶蒐集到的數據運用在交友軟體(Dating)上,由於這兩項服務在市場中都是高度競爭環境,有許多大型競爭對手,臉書利用自己社群平台的優勢廣蒐龐大數據,還可用來針對特定客戶群推播廣告,使對手難以與其競爭,假如臉書違法屬實,將會擾亂自由競爭的市場機制,有壟斷市場之嫌,歐盟及英國掌握確證後將能對臉書開罰。

臉書除了社群平台外還推出市集(Marketplace)與交友軟體(Dating)。(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除了這次不當搜集廣告客戶的用戶數據之外,臉書還曾在2014年收購WhatsApp時,允許WhatsApp與Facebook分享部分用戶的手機號碼,在接受歐盟的調查中更向其提供誤導性資訊,因此被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處以1.1億歐元的重金罰款。
 

臉書違反規定的案例已非第一次,歐盟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在現今的數位經濟中,數據不應該被用來扭曲競爭。而英國市場競爭管理局(CMA)也將與歐盟密切合作,徹底調查臉書數據使用情況,以及交友軟體Dating是否也使用了類似手段排擠對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臉書#歐盟#廣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74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