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經濟體購入疫苗廠牌一次看 富有國家最愛輝瑞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16:57
各家藥廠推出自家研發疫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各家藥廠推出自家研發疫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隨著台灣本土疫情加劇,疫苗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話題。目前在全球最熱門的疫苗廠牌分別為,輝瑞、阿斯特捷利康(AZ)、莫德納、嬌生四大龍頭。

根據美國杜克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Duke Global Health Innovation Center)統計至5月底數據顯示,國際間「高收入、中高收入、中低收入、低收入經濟體」和「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彼此購得的各廠牌疫苗數量可見,高收入經濟體多購買輝瑞及莫德納疫苗,部分地區也購買自家藥廠研發疫苗,但是並非所有疫苗都已獲得採購國的批准。

 

由杜克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各廠牌疫苗在全球不同經濟體的分佈情形。(圖/翻攝自Launch and Scale Speedometer官網)

輝瑞(Pfizer):由美國輝瑞藥廠研發的BNT疫苗,目前在全球售出約30億劑,幾乎都分配在高收入及中高收入經濟體,其中就有高達近24億都由高收入經濟體所購買,中高收入經濟體購買約5億劑,剩餘1億多劑則分散在中低收入、低收入經濟體及Covax體系。

AZ疫苗(AstraZeneca):由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所研發的疫苗則是中低收入及中高收入經濟體購入最多的疫苗。在全球共售出約26億劑,中低收入及中高收入經濟體共購入約9.2億劑,但仍不敵高收入經濟體所購入的9.6億。因AZ疫苗相對來說,保存及運送較為容易,因此也是Covax體系購入較多的廠牌,共購入7.2億劑,用以分配給低收入戶國家。

 
莫德納(Moderna):美國莫德納藥廠研發的mRNA疫苗,在全球售出超過13億劑疫苗,其中購買者仍以高收入經濟體為大宗,共購入約8億劑,其餘5億劑大多由Covax體系購買。

嬌生(Johnson & Johnson):嬌生所研發的疫苗因只需施打一劑即有保護力,因此售出劑數相對較少,全球售出8.5億,其中高收入經濟體購買3.5億劑、低收入經濟體購入2.2億劑、Covax體系購入2億劑,其餘劑量分散於中高收入及中低收入經濟體。

賽諾菲(Sanofi):法國製藥巨擘賽諾菲集團所研發製作的疫苗皆由高收入經濟體購入,共計約5.3億,但後續研究數據顯示這款疫苗保護效果並不如預期,目前正在進行第3階段的人體試驗,受試者可望超過3.5萬人。

北京科興(Sinovac):由中國科興生物開藥廠製作的科興共售出4.9億劑,其中3.8億劑都由中高收入經濟體購入。

衛星五號(Sputnik-V):由俄羅斯Gamaleya研究院與國防部共同研發的衛星五號疫苗,目前在全球已售出約4.4億劑,其中由中低級中高收入經濟體分別購買2億多劑,高收入經濟體則購入約400萬劑。

CureVac:由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售出的1億劑疫苗皆由高收入經濟體購入。

中國醫藥集團所開發的新冠疫苗於今年2月獲得緊急授權。(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藥集團(Sinopharm):由中國國藥集團製作的新冠疫苗在2月獲得緊急授權,共售出1.2億劑疫苗,其中7340萬劑由中低收入經濟體購入、3961萬劑給中高收入經濟體,剩餘830萬則由高收入經濟體購買。
 

Valenva:由法國疫苗大廠製造,共生產1億劑疫苗,皆賣給高收入經濟體。

巴拉特(Bharat Biotech):印度本土研發,且由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製造的疫苗,目前售出的8800萬劑皆由中低收入經濟體購買。但是因未通過第2期臨床實驗就由印度政府批准緊急使用,導致當地許多醫護人員拒絕施打。

Medicago:由加拿大生技公司Medicago及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合作研發的疫苗,目前已售出給高收入經濟體7600萬劑。

康希諾(CanSino):大陸康希諾生物所研發製作的疫苗,僅需施打一劑即可,同樣於2月獲得緊急授權,目前售出5350萬劑皆於中高收入經濟體。

根據統計指出,疫苗製造商所在的在高收入經濟體傾向優先獲得大量疫苗。2020 年,許多富有國家甚至疫苗獲得批准之前,就已購買了足夠國內人口重複接種的劑數,並在 2021 年繼續採購更多已批准疫苗,因疫苗產能有限,此舉也導致其他國家可購入的疫苗數相對減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情#本土#嬌生#台灣#輝瑞#新冠肺炎#新冠疫苗#莫德納#AZ疫苗#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996

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