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斯里蘭卡沿岸貨輪火警 大量化學物質外溢恐釀生態浩劫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12:06
相關人員僅能以人力清理大量塑膠廢物。(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相關人員僅能以人力清理大量塑膠廢物。(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斯里蘭卡西部海域日前發生一起嚴重火燒船意外,一艘註冊在新加坡籍的貨船「珍珠號」上裝載大量化學物質,因不明原因突發火災。意外發生後,船上有8個貨櫃及大量塑膠顆粒落入海中,造成嚴重海洋污染,並隨海浪沖上斯里蘭卡海灘。週三(2)當地傳出最新消息,指珍珠號已開始下沉,可能導致船上的化學藥劑及石油外溢至海中。專家表示,這起事件可能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生態浩劫。

2日傳出珍珠號已開始下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相關人員週三表示,珍珠號的船尾在可倫波海岸附近觸礁,且已經開始進水,前部正在緩慢下沉。斯里蘭卡政府試圖將船隻拖離海岸,但計畫並未成功。若是讓石油洩漏到附近的海洋及潟湖中,會對當地生態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該艘貨輪自印度哈吉拉港出發,預計停靠斯里蘭卡的可倫坡後,再前往新加坡。5月20日,該艘船舶停靠在可倫坡附近,當時船員緊急報告貨艙出現冒煙情形。21日甲板起火,且火勢越演越烈,24日當天,緊急撤離船上13名船員及12名消防人員。最終在31日,透過斯里蘭卡海軍及印度海岸警衛隊(ICG)的協助下,終於將火勢撲滅。根據資料顯示,該艘貨輪上裝有數百噸燃油,其中還有大量硝酸、具腐蝕性的化學物、化妝品原料、與數十噸聚乙烯顆粒。

斯里蘭卡政府派出大量人力清汙,希望能避免有害物質被海浪帶回海水中。(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延續了近兩週的火勢中,有大量貨櫃碎片及塑膠微粒落入海水裡,且已經漂散至附近一處度假勝地「內貢博」(Negombo)海灘,導致原本金黃色的沙灘,如今被灰白色的有毒塑膠微粒覆蓋,也因此讓許多海洋生物誤食,傳出多起魚類、海鳥、海龜的暴斃事件。斯里蘭卡海洋生態保護局(MEPA)的局長日前受訪時表示,這起事件大概是斯里蘭卡歷史上,最慘的海洋汙染事故。

目前斯里蘭卡只能動用人力,手動清裡沙灘上的污染物,相關單位及軍方正極力趕在污染物遭海水沖回海水中清除完畢,但由於國內遭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正面臨新一波的疫情高峰,因此讓清汙作業更加困難。珍珠號船員也因為正在進行入境防疫隔離,因此尚無法協助進行火災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斯里蘭卡#火燒船#海洋污染#生態浩劫#珍珠號#事故#疫情#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94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