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裔菁英形象掩蓋真相 亞裔族群貧富差距超越非裔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1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12:37

美國的反亞裔歧視聲浪再起,然而亞裔族群擔心的不只有仇恨問題。儘管亞洲移民的平均收入和教育水準在全美排名第一,亞裔卻是貧富差距最大的族群,甚至超過非裔。大量亞裔移民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受到疫情的衝擊更大,結果因為平均數字而遭到忽視,成為美國社會問題的一大隱憂。
 
12年前來到美國的緬甸裔移民女孩,現在是紐約皇后學院的學生。但她得靠著打三份工,加上學生補助才能維持學業。

 
 
美國緬甸裔移民 歐顏(音譯) :「我一直在想辦法找工作,因為我沒有足夠收入可用,只能靠自己出去賺錢。」
 
緬甸女孩的故事,在亞裔當中其實不是特例。雖然亞裔是美國所有族群裡面,平均教育水準最高,收入也最多的一群。但如果仔細觀察這些數字,卻能發現背後隱藏了很嚴重的問題。
 
CNBC記者:「以家庭收入中位數為例,2019年亞裔家庭收入中位數為8.58萬,把數字拆開 可以看到在低端,緬甸裔家庭年收入是4.44萬,低於全美的家庭收入中位數,在高端的是印度裔高達11.9萬美元。」
 
 
光是亞裔族群收入高低差就將近三倍,其他不同亞裔族群的平均收入,也大多落在8.58萬美元的平均數以下,貧富差距成為亞裔族群的嚴重問題。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 拉馬克里希南:「像是台裔、印度裔或是中國裔美籍人士,他們的收入和學歷表現都不錯,他們在這些評比上的正面表現,掩蓋了其他族群所面對的困境。」
 
亞裔是美國人口成長最快速的族群,高達98%的亞裔人口, 都是透過移民入境美國。大部分是藉由政治庇護,或是教育技術移民,這兩種方式也左右了不同亞裔族群的命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教授 周敏:「對亞裔和太平洋島國人民來說,貧富差距很大程度是移民選擇性造成的,也就是說經由社經狀況和移民背景,選擇出不同的群體,因此影響了他們在整體社會中的社經地位以及財富狀況。」
 
不少來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的亞裔族群,受到語言和教育程度的影響,經常只能從事較低階的服務業,或是做一點小生意,收入不容易有大幅度的提升。
 
全美亞太裔社區發展聯盟會長 雅格娜妮:「亞裔和太平洋島國人民開業做小生意遠比其他族群來得普遍,他們沒有其他工作機會,因此轉而要打造自己的事業來為家人創造收入和財富。」
 
但是碰上疫情,做小生意尤其受到打擊,更拉大了亞裔之間的貧富差距。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 拉馬克里希南:「我們會看到一個現象,就是比較有錢的人過得更好,我們做了詹姆斯歐文基金會發起的研究,發現東南亞裔或是太平洋島國族群比較多從事打零工職業,我們也知道在疫情期的零工經濟正面對什麼樣的衝擊。」
 
亞裔社群團體為此呼籲政府,除了歧視,應該多關心弱勢亞裔民眾的就業和教育問題。不要因為平均數字,忽視這些在疫情當中,受到衝擊最大的一群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亞裔#貧富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09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