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工作難顧小孩 研究:請「螢幕保母」恐造終身影響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3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3 14:48
父母為因應居家工作,只能將孩子託付給「螢幕保母」照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父母為因應居家工作,只能將孩子託付給「螢幕保母」照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5月19日開始,因應台灣本土確診病例急遽上升,教育部宣布全台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在停課不停學的方針下,大多學校都改為線上課程,讓孩子盯著電腦螢幕的時間拉長。而雙薪家庭的家長一方面也因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孩子,只能請出「螢幕保母」安撫,讓孩子盯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時間大幅增加。讓專家則警告,此舉可能會對孩子的身心造成嚴重影響。

居家防疫期間,孩子使用電子產品時間暴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去年當歐美國家正處於嚴格封城管制時,專家便發現美國有44%的兒童,每天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超過4小時,是疫情前的2倍之多。除了線上教育平台外,在YouTube和遊戲平台Roblox等網站使用時間也出現巨幅成長。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長時間沈浸在網路世界裡的孩子,可能產生「網路成癮症」,不僅會造成兒童易怒、抑鬱等問題增加,還會導致「前額葉灰質變薄」,部分大腦萎縮,讓情緒管理能力下滑。

 

隨著網路普及,電子產品及網路的使用者年齡迅速下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心理學副教授沃伯頓(Wayne Warburton)指出,這些網站上的內容大部分都沒有任何教育意義,即便是專門為兒童設計的兒童版 YouTube 也是如此。美國政府委員會日前就曾批評兒童版 YouTube 根本是「一片荒原,充斥消費性內容」,只有4%的內容具有教育意義。沃伯頓表示,當孩子盲目觀看網路上的內容時,大腦認知沒有參與其中,便會開始萎縮。

大陸研究發現,在居家隔離期間,兒童近視率爆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大腦變化,另外會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視力。儘管過去有專家表示,近視是遺傳問題,但根據大陸一項研究發現,觀看螢幕時間太長,的確會傷害視力,且這種傷害可能會「持續一輩子」。今年1月在居家管制期間,大陸對超過12萬名兒童進行的研究發現,6~8歲兒童近視率為21.5%,比起之前最高的5.7%暴增近4倍。

居家防疫期間,面對孩子停課在家,有許多家長都紛紛表示「要崩潰了」、「真的受不了」。為了能專心工作,放寬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限制,雖然圖到短暫的安寧,但也需要時時留意孩童接觸的內容及時間,以免造成難以回溯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停課#台灣#病例#網路#新冠疫情#防疫#社群網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913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