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病毒起源不明 多名科學家籲完整調查


發佈時間:2021/05/14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4 15:5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7位國際科學家今天在「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聯署信,要求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起源進行徹底調查,並呼籲在反亞裔的高漲情緒中,回歸科學。

科學家在科學雜誌發表聯名信,強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源頭是科學問題,必須以科學的方式解決。

 

主筆布倫(Jesse Bloom)是賀勤森(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學家與計算生物學家,他領頭要求徹底調查疫情起源,究竟是實驗室外洩或經由動物傳播至人類。

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聯合小組2月提出報告,結論是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外洩,「很有可能」經由未知的中間宿主,從動物傳人。布倫等人指出,備受矚目的313頁報告僅有4頁談到實驗室意外的可能,連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公開表達擔憂。

信中結語提及,此刻許多國家發生令人遺憾的反亞裔情緒,但在疫情之初來自中國的醫生、科學家、記者和公民冒著個人極大的代價向世界揭露病毒傳播的重要消息;因此也呼籲應以科學論述解決有關疫情起源的關鍵議題。
 

這17位來自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病毒學家、基因學家與流行病學家聯名簽署,包括北卡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全球研究冠狀病毒權威專家巴瑞克(Ralph S. Baric),他曾和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蝙蝠冠狀病毒實驗。

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今天報導,布倫受訪時表示:「了解疫情起源,對未來如何防範至為關鍵。」他說,兩種關於疫情來源的理論都沒有確定證據,需要更可靠的解釋。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有關病毒起源的問題迅速泛政治化,至今仍是美中關係摩擦的一大主因。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前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曾說,他確信病毒從實驗室流出,但很多科學家以陰謀論否認。

近日國會的聽證會上,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和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對美國曾資助武漢病毒實驗室有爭論,不過兩人的共識點是需有進一步調查。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演化生物學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簽署這封信,他支持病毒自然形成的解釋,但舉例實驗室意外並非不可能。1977年,儲存在冰庫超過20年的流感病毒株外洩,在前蘇聯和中國引發所謂「俄羅斯流感」(Russian flu)。

加拿大薩斯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病毒學家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沒有簽署信件。她認為,寫再多的公開信都不會改變中國政府的立場,更不可能授權世衛對會員國說:「不管喜不喜歡,我們都要調查你。」不過,如果關鍵資料永遠不對外分享,謎團將無法解開。(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起源#反亞裔#實驗室#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22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