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緩和缺水窘境 地面遠端遙控人工造雨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3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3 15:20

台灣中南部持續面對乾旱缺水窘境,先前也多次利用人工造雨的方式,想舒緩旱象。在美國就發展出利用遠端操作的方式,控制地面的降雨控制站,不再需要出動飛機人工降雨。而且提前在水氣條件充足時,就在集水區增加雨量,避免雨量過少造成的損失。
 
天空中的水氣逐漸增加時,小飛機衝上雲霄,機翼上一根又一根小小的化學藥劑,就是為了讓暴雨來得更激烈一些。

 
 
北美天氣諮詢公司總經理 卡門斯:「增雨焰劑的主要媒介就是碘化銀,碘化銀是很簡單的化合物,它跟水一樣天生就有極性的,所以它的化學特性幫助碘化銀吸引水分子,它的分子結構跟冰很類似,有助於生成或是結成冰。」
 
這就是我們印象中的人工造雨,但利用飛機降雨的方式,逐漸被遠距科技所取代。
 
北美天氣諮詢公司總經理 卡門斯:「傳統上人工降雨都是從空中進行,飛機上有架子,同樣放上這些增雨焰劑,再飛進暴雨區,所以為了幫助客戶降低成本、減少碳足跡,我們現在可以在地面部署,在天氣許可的地點展開(增雨)行動。」
 
 
像這種小小的無人降雨控制站,就能運用連線控制,透過監視錄影機觀察現場天氣狀況,加上儀器評估人造降雨的可能性,就可以將人工造雨的化學藥劑發射升空。
 
北美天氣諮詢公司總經理 卡門斯:「這裡面有電池和控制面板,控制面板和軟體交互作用,目前它和猶他州的軟體連結調成同步,我們得以遠程發射或是點燃增雨焰劑。」
 
人造雨的小型控制站經過事先規劃。增雨焰劑發射升空之後能讓含水量大的雲系,飄到集水區,再降下珍貴的雨滴。
 
北美天氣諮詢公司總經理 卡門斯:「當它點燃發射到適當高度,大概會花20分鐘啟動降雨或下雪過程,所以大致上需要40到45分鐘,就能看到最大效果,這就是為什麼控制中心,距離降雨目標區有一大段距離,因為我們有非常具體的目標,以便直接流入主要水域。」
 
對美國不少的水力發電廠來說,水可是比金子還重要的財富來源,因此一年會投入好幾百萬美元,利用人造降雨讓水源更豐富。尤其冬天更是人造降雪的好時機,把大量白雪封存在高山上,到了春夏季,就能有足夠的水源可以使用。
 
愛達荷電力水利研究中心主任 帕金森:「(人工造雨)基本上會增加8%到15%降水,(可以提供多少戶的電力),(大概結果是多少)平均大約是超過6千戶的電力。」
 
CNN記者:「根據愛達荷電力去年的人工造雨計畫獲得300%的利潤回收,那可是價值900萬美元的水利。」
 
 
業者防患於未然,在還能增加水量又符合人造雨條件的時候,就展開計畫性降雨,確保水量穩定。再加上各種人造降雨科技搭配,希望減緩因為全球暖化,氣候難以掌握所造成的危機。
 
記者:「又一次,人類藉由自己的努力,增加了河水流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旱象#缺水#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677

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