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1個月兩度逼船 美軍不忍了「開火警告」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13:09

為了重回2018年退出的伊朗核協議,美國同意解除部分經濟制裁,希望化解僵局,伊朗把核協議當成談判籌碼,想逼美國做出更多讓步,而正當協商會議在維也納進行時,伊朗軍艦卻在一個月內兩度對美國海軍「逼船」,美軍忍無可忍,直接開火警告,再度讓兩國緊張情勢升溫。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兩艘美國海岸防衛隊船艇,在波斯灣國際海域巡邏,3艘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船艦突然逼近,一度近到只有62公尺美軍人員無線電多次警告無效立刻開火示警,才逼伊朗船艦駛離。

莫非美國伊朗又槓上了?!4月初伊朗一艘船艦連同3艘快速攻擊艇,也曾在海上與美軍對峙3小時後才離去,不到一個月內伊朗兩度在海上對美軍「逼船」還派出四架無人機,在波斯灣上空近距離拍攝美國航空母艦,伊朗行為挑釁選的時機又特別敏感。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2018.5.8):「因此我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子協議。」

 
川普2018年5月撕毀「伊朗核協議」拜登一上任就打算挽回,伊朗不想讓死對頭美國無條件參與會談前就先放話。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04.20):「我們認為假使美國決定,放下並遠離川普留下的失敗(決策),重拾對核協議的承諾,那麼協商將很容易有進展。」

2018年美國一退出伊朗核協議就對伊朗祭出全面性經濟制裁,川普這波「施壓行動」斷絕伊朗與外界的所有聯繫。

伊朗經濟形同被完全孤立再加上疫情爆發,有伊朗官員形容美國制裁,是對伊朗平民的「醫療恐怖主義」。

伊朗衛生部長納馬基:「我們有很多城鎮,已經超越(疫情)紅色區域標準也達到我們過去三波疫情,從未見過的紀錄很不幸地,我們的病患數戲劇性地竄升,未來幾天住院人數,將達到驚人數字。」

「核協議」正在維也納登場,美伊透過五大國居中斡旋,伊朗想把握機會逼美國做出更多讓步。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我們希望看到,所有跟經濟制裁有關被不公平地逮捕,關進美國監獄的囚犯,都能因為人道關懷而遭釋。」

 
中國專家卻表示不看好「核協議」能夠起死回生。

復旦大學中東研究員孫德剛:「伊朗方面迄今不願意跟美國直接談判,主要是2018年美國是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伊朗方面認為美國失信在先,伊朗國內的保守勢力是反對和美國進一步地接觸和談判。」

伊朗正因美國經濟制裁而焦頭爛額時,現在又鬧起內鬨伊朗外長3月時在一場專訪中,抱怨伊朗革命衛隊插手外交的錄音檔遭到外洩。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上周俄羅斯想盡辦法,想阻擋『伊朗核協議』簽署達成協議,正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合照中)缺席原因。」

查瑞夫抱怨自己對外交影響力是零,砲轟已故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不斷干涉決策對他下指導棋。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vs.記者:「我絕對敢說我在外交上,為了戰場所作的妥協,比在戰場上戰場上?!戰場上,為外交所作的犧牲還要多。」

美伊衝突看似又開始升溫之際,伊朗外交部急忙出來滅火發言人質疑錄音檔真實性,也下令徹查外洩原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伊朗#美伊衝突#核協議#開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28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