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接連表態關注東海台海局勢! 美日峰會將提大陸人權問題


發佈時間:2021/04/13 0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07:00
圖/TVBS 資料畫面
圖/TVBS 資料畫面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與訪日的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4月12日會談,圍繞包括中國動向在內的東海與南海局勢交換意見,確認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雙方就兩國繼續合作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構想達成一致意見。

 

日本共同社12日稱,兩人在會談中將透過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聯合訓練,強化威懾力與應對能力,又商量及決定合作應對朝鮮的彈道導彈。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2日在防衛省與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會談,針對東海、南海局勢及中國動向交換意見,確認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重要性。

日本首相菅義偉即將於1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舉行峰會,據日媒指出,兩人預料將就維繫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達成共識。日本政府連連表態關注台海局勢,顯示對此危機感上升。
 

據共同社報導,岸信夫與戴維森一致同意繼續合作,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並確認將透過日本自衛隊與美軍進行聯合訓練,強化威懾力與應對能力。3月16日,岸信夫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東京會談時,據稱達成共識,如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日將緊密合作。當時岸信夫說,今後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前往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3月9日,戴維森曾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警告,大陸可能在6年內入侵台灣,「以實現其宣稱的取代美國,成為太平洋主要軍事力量的野心」。戴維森將於近期退休,由阿奎利諾接任美軍印太司令,阿奎利諾在聽證會上更稱,大陸攻台威脅可能比預想的還要早,他主張有必要在亞洲構築飛彈網。

另據《日本時報》報導,菅義偉與拜登16日在華府舉行峰會時,料將就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達成共識。菅義偉將成為拜登上台以來,第一位與他面對面會晤的國家領袖。據悉,菅義偉強調,日本與美國有必要進行合作,以保持威懾力,並創造一個台灣和中國能夠和平解決分歧的環境。

《日本時報》和《共同社》又引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菅義偉與拜登將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表示關注。由於拜登政府持續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和香港議題批評中國,菅義偉先前曾表示,必須根據基本人權原則解決這些問題。

日美擬在峰會聯合聲明中觸及台海情勢,乃至點名大陸人權問題,皆是很罕見的。因為過去日本一直試圖在地緣政治與經濟利益之間維持平衡,避免做出任何與中國對立的事,在台灣議題上也更傾向採取低調立場,不希望激怒中國。

然而,近來台灣周邊緊張局勢升級,日本愈來愈擔憂會被捲入,加上大陸海警船不斷挑戰日方對釣魚台列嶼控制權,已讓日本執政自民黨內對中鷹派的聲音抬頭。但針對台日關係,儘管有部分日本國會議員呼籲菅義偉政府採取新措施提升雙邊關係,日本外務省卻不願重新檢視其「一中政策」。

拜登政府上台後延續川普政府的抗中姿態,在亞太地區構築對陸包圍網,也將日本推上美中對立的最前線,因為日本的安保取決於與美國同盟關係,很難不選邊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在接受美國NBC專訪時即重申,美國對大陸針對台灣的侵略性行動感到擔憂,並警告稱任何人企圖透過武力改變西太平洋現狀都將犯下「嚴重錯誤」。
 

據《日經新聞》報導,菅義偉結束訪美行程後,還將利用4月底的「黃金周」假期,接連訪問印度、菲律賓,分別和兩國總統莫迪與杜特蒂會面,此舉亦被認為是日本正積極展開「牽制中國」的外交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衝突#拜登#大陸#國防部#美軍#美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1112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