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5億台幣天價圖檔落槌 加密貨幣推升數位藝術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15:17

先前佳士得拍賣會,以超過6,930萬美元,折合台幣超過19.5億元的天價,賣出一幅現代畫作。而且這幅畫不是實體作品,而網路上人人都能複製下載的數位圖檔。不過這幅畫,是利用區塊鏈「非同質化代幣」支援的數位資產,由於這種加密貨幣受到投資人的炒作,推升這種數位藝術收藏的價值,同時顛覆了全球藝術投資的商業模式。
 
花費超過十三年半的創作,集合一共五千張在社交平台發布過的數位藝術,市場價格究竟是多少?

 
 
CNBC記者:「這是拍賣價格最高的數位藝術,也是全世界前20貴的作品,網上拍賣會賣出『Beeple的每日:最初的五千日』剛在佳士得落槌,最後成交價是6930萬美元,比大部分的畢卡索、莫內,還有安迪沃荷的作品還貴。」
 
超過19.5億台幣的天價買回家的,是人人都可以在電腦上複製的圖檔。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在藝術界這不是一個特例。
 
華爾街日報記者:「想想蒙娜麗莎畫作,這是一件原創藝術品,它的價值可不是羅浮宮禮品店中一張海報可以替代的。」
 
 
對收藏家來說,有價值的不只是作品本身,更是擁有這個作品的證明。不光是藝術品,數位平台上的音樂或是文字創作,也都擁有不同的價值。
 
記者:「非同質化代幣也支援數位資產,可以是一個圖檔,甚至一則推文,最近拍賣推特創辦人的第一則推文,競標出價達到250萬美元,這個貓咪的迷因最近以60萬美元賣出。」
 
不論是數位畫作,還是一篇推文,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藝術家利用區塊鏈上的「非同質化代幣」來代替。
 
記者:「NFT就是非同質化代幣,基本上就是一個數位簽名,利用區塊鏈技術確定擁有權,不像比特幣每個都相同,NFT每一個都是獨特的。」
 
使用獨一無二的NFT代替,還可以利用區塊鏈的加密方式,把藝術品的出處和買賣權記錄下來,為收藏家提供持有證明,不容易造假,再加上NFT本身的特性,帶動數位作品身價水漲船高。
 
華爾街日報記者 歐絲特芙:「使用NFT可以確保稀缺性,因為它是非同質性的,因此全世界就是僅有這一個代幣存在,沒辦法代換成任何一個相似的代幣,因為沒有相似的代幣存在世界上,得以確保稀有性和限量感,也就推升了它的價格。」
 
尤其在疫情期間,市場大大炒熱NFT,從2018年不到4100萬美元, 暴漲到超過3.38億美元,尤其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等名人加持下,成為投資新標的,過去一個月NFT市場的交易額就高達兩億美元,數位藝術作品的價格也直線翻漲。
 
 
記者:「在2020年末,Beeple創作NFT型態的作品十字路口,以66,666美元賣出。」
 
數位藝術家 Beeple:「那時候我心想『老天啊!』我的作品以6萬6千美元賣出,這真是太瘋狂了。」
 
記者:「但到了2月26日十字路口,在NFT二手市場以660萬美元賣出。」
 
這樣的榮景,讓不少數位藝術家為之振奮。投資人也看好NFT的漲勢。
 
數位藝術家 金恩:「我認為現在最聰明的做法,就是別把它變現而是把資金放在加密貨幣,等到更好的時機再來規劃出場策略。」
 
 
NFT持有者 佛倫:「我預估它在年底前能呈倍數增長。」
 
專家認為,這波熱度很可能就像前陣子的GameStop,或是比特幣的投資風潮,就怕一旦熱度消退,砸下重金購買的NFT還有藝術作品,不見得有市場需求。再加上還要繳納將近28%的資本利得稅,當初人人搶的金雞蛋,可能瞬間變成燙手山芋。
 
數位藝術家:「Beeple這會泡沫化嗎?我認為大有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術#圖檔#NF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1845

0.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