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東歐對陸方疑慮增 專家:17+1機制難前行


發佈時間:2021/03/30 21:40
許多中東歐國家對大陸有合作疑慮,專家質疑17+1機制難持續執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中東歐國家對大陸有合作疑慮,專家質疑17+1機制難持續執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華人民共和國每年邀請中東歐17國舉辦高峰會,試圖擴大在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不過由於愈來愈多國家對中國有疑慮,專家質疑這個機制能否繼續運作下去。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與德國東歐研究協會(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Osteuropakunde)26日舉辦研討會,討論中國、東歐與歐洲聯盟(EU)的關係,中國與中東歐17國的「17+1」機制成了會議的焦點。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Polish Institute ofInternational Affairs)中國專家詩麗娜(Justyna Szczudlik)表示,儘管中國大肆宣傳「17+1」機制為雙方帶來好處,事實上中東歐地區對中國的依賴度不高,許多國家尤其在網路安全等領域對中國有疑慮,對「17+1」存在的必要性提出質疑。

詩麗娜說,一開始中東歐各國的確對與中國合作很有興趣,最近幾年卻出現戒心,原因不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抗中國,而是從與中國互動的過程中學到教訓,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正考慮離開「17+1」。

儘管北京在外交上全力動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今年2月峰會羅馬尼亞等6國僅派部長級官員與會,創下歷年峰會參與層級最低的紀錄,顯示中國在中東歐擴大影響力的努力遇到障礙。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袖峰會始於2012年,每年舉行一次。這是北京與中東歐17國領袖會晤的機制,又稱「17+1合作」。

這個機制原稱16+1合作機制,2019年4月希臘加入後改稱17+1合作機制,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等國以東的中東歐17國,除了這4國以外,還包括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愛沙尼亞、希臘、拉脫維亞、立陶宛、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

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專家卡拉斯可娃(Ivana Karásková)表示,中東歐國家加入中國主導的「17+1」機制目的是享受經濟的好處,但最近發現中國的投資和出口承諾沒有兌現,原本的期待轉為失望,加上疫情爆發初期的隱瞞和對香港民主的鎮壓,讓愈來愈多國家對中國有戒心。

卡拉斯可娃分析,從民意調查可發現,中東歐各國對中國觀感最負面的是捷克,至於匈牙利儘管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對中國特別友好,民眾對中國的觀感也普遍不佳。

她研判,如果中國不願改變作為,「17+1」合作機制很難繼續運作下去。(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中東歐#大陸#高峰會#外交#17+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901

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