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國紅海打造新未來城 轉型之路仍凶險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15:41

沙烏地阿拉伯努力推動經濟轉型,要在靠近紅海沿岸,推出號稱媲美馬爾地夫的超豪華島嶼渡假村,還有綿延170公里未來智慧城The Line,目前正在積極招商宣傳,全力為高達5000億美元的建造計劃吸引外資進駐。專家認為,這些投資案說的漂亮,能不能蓋得成還很難說,加上王儲沙爾曼涉及人權爭議,影響外商投資意願,也增加「紅海計劃」運作的困難度。
 
一個從沙漠誕生,靠著豐厚石油發跡的國家,現在準備進行一場臨海的開發計劃,展開經濟轉型。

 
 
宣傳影片:「主要的建設計劃,由國王陛下沙爾曼在2018年批准,自此就不斷開創新天地,從原有承諾加以推展,到目前為止已經提供價值20億的紅海計劃1200合約。」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在2017年發下豪語,許下願景2030的承諾,要降低對石油的依賴,預計將觀光產業的GDP占比提升到10%
 
宣傳影片:「我們位於沙烏地阿拉伯西岸,沃季赫和烏姆盧日兩大城市之間,此一區域由90個原始島嶼組成,充滿大量珊瑚礁和海中生物。」
 
 
由王儲沙爾曼擔任董事長的紅海開發公司,就算在疫情期間也還在大興土木,準備打造比馬爾地夫更夢幻的超豪華度假村。
 
一共22個島嶼上會有6座度假村、50家飯店,預計會在2030年完工,8,000個客房期待旅客入住。附近的國際機場和其中四間飯店,將會在明年底率先落成,迎接首批遊客。
 
紅海開發公司財務長 羅森:「預計到2030年,預期有上百萬人從事觀光產業,迎接上億人次的海內外遊客,這個(渡假村)計劃將是邁出重大一步,創造3.5萬個觀光直接相關的新工作以及3.5萬個周邊工作,第一批上萬名旅客預計在2022年抵達。」
 
而最讓外界引頸期盼的,還是東北部的建城計劃,準備沿著紅海打造綿延170公里的新未來城The Line。
 
金融時報中東編輯 英格蘭:「目標是要建造具未來性、無車無碳排、容納一百萬人居住的城市,從紅海沿岸170公里的狹長延伸穿越崎嶇的山區,光是基礎建設就要一千到兩千億美元要打造氫燃料全自動化地下交通系統。」
 
總計要砸下5000億美元建造人工智慧城,打造中東的烏托邦。
 
宣傳影片:「一個我們所有人的家園,歡迎來到The Line。」
 
 
但不免讓外界質疑,這究竟是個美好的夢想,還是一個用來吸引外資的幻想?
 
新未來城計劃顧問 席哈比:「很不幸的,我們也跟杜拜一樣有老毛病,愛用誇張語言強調未來感的影片,有時候會造成誤導。」
 
大量讓人心神嚮往的影片,吸引大批投資企業和遊客都躍躍欲試。但實際的建設,卻連從衛星空照圖上也看不出來。
 
新未來城計劃顧問 席哈比:「那裡已經有很多的觀光活動並沒有很多建設,但也不是完全都沒有建成,那裡是很繁忙的地區,但要花很多年時間才能展現出實際建設。」
 
這不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一次發下豪語,要在沙漠當中打造智慧城市,先前一共六個興建計劃幾乎都不了了之,只有一個因為擁有皇室冠名,還在持續展開。
 
 
倫敦政經學院波灣專家 荷托:「建造新城市的過往紀錄不只是波灣國家,放眼全世界都是很讓人氣餒的,不過我認為在新未來城計劃上會有點不一樣,就是承諾建造的政府層級,不只是數十億或數百億的外資,會源源不絕入注政府,尤其是沙國公共投資基金,也會砸下重金注資。」
 
顯然無論如何,The Line都得要建造起來,也帶來流血爭議。
 
記者:「儘管聲稱新城市要與自然融合,但這個大型城市建造計劃,造成兩萬在地民眾流離失所,2020年安全部隊槍殺了胡威提,他曾經在網路上發起運動拒絕撤離。」
 
沙國王儲的鐵腕行事作風引起爭議,尤其在華郵記者哈紹吉遭到殺害事件之後,大量外資展開杯葛,甚至有部分合作企業宣布抽身,外界顯然對沙烏地阿拉伯的未來感到擔憂。
 
喬治城大學高級研究員 阿拉勞德:「以往在皇室中有不同分支互相制衡,讓沙國政府不是那麼穩定,但是王儲掌握核心權力,現在所有權力都在他的手中,他做所有事情都不必受到檢驗,他是不受控制的。」
 
而且智慧大城都還沒建造起來,沙國人民就要負擔不可承受之重。
 
倫敦政經學院波灣專家 荷托:「有些沙國民眾把2020年夏天調高三倍的增值稅,稱之為新未來城稅,如果這樣的輿論擴大,可不是個好宣傳。」
 
沙爾曼看來就是要藉由新未來城,揮別過去,從生活 能源 教育各個方面的轉變,創造全新版本的沙烏地阿拉伯,外界怎麼看應該都不會影響決策。但就算說得天花亂墜,餅畫得再大,當地人民買不買單,恐怕才是重點。
 
金融時報記者 vs. 沙國專家:「你會想住在The Line嗎? 我應該不會,我太老不適合住在The Line。你會想搬去那裏嗎? 不,絕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阿拉伯#紅海#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47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