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劇場產業疫情寒冬 現場演出取消損失300億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7 16:00
疫情之下,強調"真實感"和"現場感"的劇場演出,格外受到重創。預估過去一年,全球現場演出的表被迫陸續取消,損失達到300億美元,但疫情也激發出更多點子,美國邁阿密就有劇場導演,把因為疫情關門大吉的商店櫥窗,改造成演出舞台,讓觀眾隔著玻璃,再次感受到戲劇的魅力。

Miami New Drama:「劇場裡響起如雷的掌聲,因為疫情,這樣的場景過去一年來都無緣再感受。從百老匯到小型話劇,一場接著一場的取消。」
 
 
博赫王安劇院執行長 史博汀:「我們是第一個關門的產業,應該也會是最後一個開門的產業。」
 
根據統計過去一年,全球受疫情衝擊的現場演出,損失高達300億美元。儘管劇院還沒敞開大門,但演員卻已經重新站上舞台,用不一樣的形式迎接觀眾。
 
七宗罪 對白:「他說他曾教過你金錢至上的觀念。」
 
 
佛州邁阿密的演出團隊,打破傳統形式,因為疫情沒辦法做生意的商店街,就成了最好的舞台。
 
話劇導演 豪斯曼:「我看到林肯路上一整排空蕩蕩的櫥窗,覺得可以利用一下。」
 
空出來的櫥窗成為演員的表演空間,一組兩個演員一起隔離 一起演出,每個星期一次的核酸檢測,確保演出團隊的健康。
 
話劇導演 豪斯曼:「我認為這已經是盡量接近於真實的劇場演出,這些演員可以看到觀眾可以看到觀眾對他們作品的反應,這是最純正的劇場演出方式。」
 
玻璃窗外的觀眾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透過耳機感受戲劇的魅力。
 
劇場經理 里奇柏格:「這很安全有保持防疫距離,你跟同一團的人從一個櫥窗移動到另一個櫥窗,一個晚上可以看完七齣演出,觀眾會分成12人一組跟著嚮導移動,感受整個兩小時的演出。」
 
經典的七宗罪戲碼,還不忘加入現實元素,讓一尊在種族示威遊行當中被拆除的雕像,站在櫥窗裡為自己辯護。
 
 
七宗罪 對白:「你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想把我給拆下來,好啊,拆吧,反正我的根基有400年這麼深。」
 
上百個工作人員重新回到熟悉的崗位,儘管方式不同,但戲劇演出的魅力不減。更重要的,是讓這些藝術工作者,能夠繼續維持生活。
 
劇作家 佩拉茲:「我很興奮終於能讓我的創意繼續流動,我覺得這個做法真的太天才了,對我來說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不只是可以抒發所見所感,同時也知道我終於可以有收入了。」
 
窮則變,變則通,科羅拉多的劇場,則是想出類似露天電影院的戲劇模式。在停車場裡登場。
 
劇場經理 葛瑞特:「你來到這裡把車停好把廣播轉到特定頻道,你就可以看到現場表演從廣播裡聽到所有演出。」
 
 
能讓作品能在疫情期間如期演出,所有人員的事前籌備,比想像中還要辛苦。
 
劇場經理 葛瑞特:「演員得在下雪超低溫的天氣中排演,甚至還下雨,幾乎所有狀況都碰到了。」
 
但對於大量還只能在家等待劇院重開的工作人員,這些在露天場地中表演的演員,已經能懂得開始苦中作樂。
 
演員:「疫情期間能做表演其實很好玩,因為你想到這是在封鎖中所以我們得離彼此好遠,維持社交距離,同時還要戴著口罩交談,頭兩個禮拜特別詭異因為所有排演只能在ZOOM上進行。」
 
碰上戲劇界的超級寒冬,這些藝術創作者卻很樂觀,認為以往太拘泥於演出形式,這次疫情反而讓他們有機會重新思考演出的意義。
 
話劇導演 豪斯曼:「劇場產業已經有2500年歷史了,儘管在人類史上最糟的時刻,總還是會有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方式述說故事,並不代表我們一定得聚集在一棟建築裡,燈光要暗下來還有間幕休息,戲劇是非常廣闊的藝術形式。」
 
只要有觀眾願意欣賞,戲劇的大門就不會被關上,不論何時何地演出還是得繼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防疫#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1453

0.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