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產區大洗牌! 暖化造就瑞典葡萄酒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9 16:00
地球暖化問題嚴重,平均氣溫越來越高,改變了許多地區原有的生態環境,位於較高緯度的北歐國家瑞典,因為平均溫度上升,無霜期延長,導致葡萄產帶往北移,瑞典也開始晉身為新的葡萄酒產地,專家認為再過幾年,瑞典葡萄酒有機會和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一較高下。

冰天雪地的北歐美不勝收,如今也成為葡萄酒產地,全拜氣候暖化之賜。
 
 
旁白:「丹麥大約有九十家商業葡萄園,瑞典有四十家,挪威十二家,愈往北走愈少,但每年數量都在增加。」
 
去年瑞典經歷了史上最熱的九月,均溫比往年要熱上兩度,正適合北國葡萄園發展。
 
林菲爾德大學葡萄酒研究計劃主任 葛雷瓊斯:「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生長季節原本約為 4.5-5 個月,若遇到溫暖天氣降霜期之間的生長季節,可以延長到 6-6.5 個月。」
 
 
吹起喇叭,瑞典南部這座葡萄園準備開採了。
 
瑞典居民:「瑞典居然有葡萄園實在驚人,這是新的。」
 
今年是這座葡萄園的第四次採收,居然不花一毛錢,有人來做免費勞工。
 
記者:「他們付你多少錢來採葡萄?」
 
瑞典居民:「一毛都沒有,沒付錢,是免費的。」
 
20年前,瑞典的氣候幾乎不可能栽培出適合產酒的葡萄,沒想到風水輪流轉。
 
瑞典酒評:「倒回二十年前簡直就是另一個世界,剛開始的葡萄酒非常糟糕,現在從海外來到瑞典的遊客品嘗過後馬上驚呼,哇! 很好,真的很好,這是真正的葡萄酒。」
 
 
隨著氣候暖化,葡萄產帶向北推移,瑞典算是世界上葡萄園分布最北之處,種植的是耐寒品種,樂得晉身葡萄酒產區,位於南歐的葡萄酒業者可是笑不出來。
 
旁白:「南歐葡萄園開始嘗試種植耐熱品種,或是把葡萄移植到朝北的山坡上,以保持涼爽。」
 
不光是南歐葡萄酒業者有苦難言,美國西岸產酒區碰上連年的森林大火,衝擊更是慘重,瑞典也同樣靠天吃飯。
 
瑞典葡萄酒業者:「以2019年為例,那一年的天氣像是地中海氣候,從夏天到秋天豔陽高照,非常適合釀造品質絕佳的乾型葡萄酒,但是我們也碰過乾旱、洪水,一般葡萄園會有的問題我們也有。」
 
品酒民眾:「嗯,這是好酒,我覺得較為圓潤,算是酒精味比較重,適合帶來驚奇效果,非常特殊。」
 
 
專家預測,未來幾年內瑞典葡萄酒可望和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一較高下。只是受限於瑞典法律,當地酒莊只能提供品酒,不得直接賣酒。
 
旁白:「酒類只能在國營公賣系統販售,這是二戰後的政策以減少瑞典的酗酒問題。」
 
在瑞典,酒精濃度超過3.5%的酒類,全部交由國營公賣局獨賣,北歐葡萄酒雖然是新秀,但已經開始受到矚目,還賣到日本去。
 
瑞典葡萄酒業者:「我們葡萄園有一公頃大,然後我們自問,可以在瑞典做葡萄酒嗎,答案是可以的,我們親眼見證,我們要把瑞典放進葡萄酒地圖上釀造出世界級葡萄酒。」
 
從小型酒莊開始做起,雖然瑞典葡萄酒一瓶平均要價四十美元,不算平價,但有老天爺加持,暖化氣候助陣,瑞典葡萄酒可望發揚光大。
 
瑞典居民:「乾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溫#環境#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39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