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平洋島國論壇領導權爭議擴大 又4國準備退出


發佈時間:2021/02/09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0:26
(圖/翻攝自Pacific Islands Forum臉書)
(圖/翻攝自Pacific Islands Forum臉書)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秘書長人選爭議擴大,繼帛琉之後,又有4國預告退出,進一步弱化這個太平洋地區最高外交組織。

揚言退出的4國包括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諾魯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都在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內。這些國家表示,繼帛琉上週因秘書長人選爭議而決定退出論壇之後,他們也要跟進。

 

法新社取得這4國起草的聯合公報,內容寫道:「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的總統們一致同意,立即依各國國內程序,展開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的初期步驟,並將迅速採取與帛琉一樣的行動。」

太平洋島國向來團結,近期卻因太平洋島國論壇的秘書長人選議題而分裂,且有惡化趨勢。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的領袖今天為此召開視訊會議討論後,草擬了這份公報。

太平洋島國論壇有18個成員國,除了澳洲及紐西蘭之外,多數是小型島國。美國與中國正在太平洋地區爭奪影響力,而這個組織是美國盟邦在這一區域採取外交行動的關鍵一環。
 

太平洋島國論壇領導權的議題於本月4日爆發,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推舉的下任秘書長候選人札基歐斯(Gerald Zackios)未獲選,而是由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前總理普納(Henry Puna)勝出。

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表示,根據數十年來的不成文安排,這次應由他們推舉秘書長人選;他們還指責論壇偏袒南太平洋的成員。

法新社指出,太平洋島國論壇高層分裂,可能讓中國趁機在太平洋島國之間擴大影響力,這些國家雖然人口不多,但在戰略上至關重要。

此外,這波糾紛也可能削弱太平洋地區強力對全球提出的氣候變遷警告。

太平洋地區許多小島國面臨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風險,太平洋島國論壇正是把這個議題帶上國際舞台、要求採取有意義行動的先鋒。(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太平洋島國論壇#領導權#秘書長#外交#退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771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