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大動作肅貪 10年來首位央企黨委書記伏法


發佈時間:2021/02/0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23:12

被稱為大陸「第一巨貪」的中國華融公司前黨委書記賴小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長期索賄貪汙,經大陸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已經在1月29日執行死刑,根據調查,賴小民貪汙總額超過人民幣17.88億元,約合台幣77億元。賴小民也是大陸近10年來,第一個被處決的中共黨員,外界解讀,顯示習近平在查處腐敗工作上,堅決不收手的態度,對賴小民速審速決,也有殺雞儆猴的意義。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點鈔機唰唰唰的點個不停,跳出來的各國鈔票卻還沒完沒了,因為在這處高級社區的一幢豪宅裡,住的就是一綑又一綑現金。

中國華融前黨委書記賴小民:「拿了(賄款)就往那一放,就像經常會去超市嘛,就把這個名字叫超市,就在裡面鐵櫃裡有鐵皮櫃。」

被稱為大陸第一巨貪的賴小民,把非法取得的賄款藏在屋子裡,光是總面額,就超過人民幣兩億,可是讓偵辦人員大開眼界。

 
大陸紀監委幹部監督室副主任陳清浦:「他就是對物質的這種佔有,是非常貪婪的這種貪慾,他用也用不了這麼多,手錶幾十塊(支)誰用得了,他就是想要車也是這樣。」

中國華融前黨委書記賴小民:「有的時候老闆他買了跟你說,哎我最近買了好多房子,就說在哪個地方地段很好,就張口就說了,他也說得無所謂,反正這麼多房子給你一套,也是你也跟他要一套,那部車子不錯我喜歡開這種車,留在我這兒吧。」

審理這起貪汙案的法官以四個特別,來說明賴小民倒底有多麼膽大妄為。首先受賄和侵占公款的數額超過18億人民幣,另外像是豪宅、高級轎車和精品,也多到讓人眼花撩亂;不但以權謀私,拉幫結派,企圖建立個人勢力;而且男女關係複雜,情婦多達上百人,從演藝圈到金融圈,幾乎是一個連的編制;加上國家意識淡薄,擅權妄為,揮霍公家資產,因此,即便到案後坦白有功,但罪行重大,不予從寬論處。

同案犯嫌前華融置業黨委書記汪平華:「我們個人的官帽子,你每年拿多少績效,你自己想在自己內部集團發展,你想獲取多大資金支持,實際上都是老賴一枝筆說了算,你要是說呢在這個事情上一次能頂他,如果頂兩次頂三次我估計你就,工作崗位你就調整了。」

大陸紀監機關工作人員曹春霞:「面對監管機構的提醒,賴小民都是不以為然,甚至斥責我們的監管人員不專業,影響了企業的發展。」

大陸紀監委幹部監督室副主任陳清浦:「對紀委收到的問題線索,也是不認真查處,甚至干預案件的查處,他還把不發一案不倒一人,作為一個口號在大會上公然宣講,這種忽視黨建,把這個紀委的作用淡化弱化,那麼就在公司內部,造成了大量的廉政風險。」

同案犯嫌前中國華融黨委副書記白天輝:「而且他也說了,如果出了風險我們再來融資,再把這個風險給它適當的延長,就這樣日積月累又出了風險,再拿再更多的錢去往裡砸,就這樣的惡性循環。」

 
賴小民透過挖東牆補西牆的手法,躲避監督,再以五鬼搬運圖利他人,因為誰也管不到他。

中國華融前黨委書記賴小民:「黨委書記董事長法人,都是我一個人挑(擔任),紀委書記都還是自己黨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權威啊,紀委書記是我的黨委委員我的部下,他很難監督我說句實話。」

當慣了老大,賴小民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但是夜路走多了,總會遭遇不測,下場就是成為近十年來,第一個被處以極刑的中共黨員,外界解讀,這是習近平在反腐肅貪工作中所開的第一槍,除了警告幹部不要頂風作案外,也要藉此樹立黨內威信,任何風吹草動,都躲不過習近平佈下的天羅地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大陸#死刑#侵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2008

0.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