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經濟衰退!新冠疫情拖累 2020年萎縮3.5%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10:21

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在新冠疫情失控、重創下,去年一整年經濟萎縮3.5%,衰退幅度75年來最大,讓拜登新政府挑戰艱鉅。美國聯準會主席直言,現在美國經濟最需要的就是全民施打疫苗,因為唯有控制住疫情,經濟才有可能全面反彈復甦。拜登一上任,就針對疫情和經濟,簽署十多個行政命令,也推動聯邦政府採購美國貨,拉抬美國製造業;不過眼前最急需的就是通過1.9兆美元紓困方案,但朝野歧見依舊,協商又陷入僵局。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肆虐下,2020美國經濟註定是衰退的一年,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最新數據,去年一年美國經濟萎縮3.5%,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年度下滑,也是二戰後1946年來最大跌幅。

 

美國總統 拜登:「新冠危機!」

正如美國總統拜登說的,這是一場新冠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除了政府和房市,幾乎每個行業都陷入衰退;占美國GDP超過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下滑3.9%,是88年來最慘。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說得直白,現在對經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施打疫苗。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現在對經濟來說,沒有什麼比民眾接種疫苗來得更重要,如果你想想看經濟弱的地方,我提到酒吧和餐廳,上個月(12月)我們就失掉40萬份工作,那全是因為疫情蔓延。」
 

聯準會2021年第一次利率會議決議,維持利率0到0.25%不變,承諾會繼續支撐經濟。拜登就職的第一週,美國有84萬7千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2021年初,約1830萬美國人領取失業補助支票。根據芝加哥大學和聖母大學調查,2020下半年美國貧窮人口增加2.4%到11.8%,相當810萬人,是60年代以來最大增幅;失業、貧窮,伴隨而來的就是上千萬房客,因繳不出房租等問題,遭房東掃地出門。

面臨驅逐房客 班妮特:「疫情下沒有收入,我真的沒有地方去,我不想變無家可歸。」

拜登一上任,立刻簽署行政命令,延長驅逐房客與法拍禁令至少到3月底,同時延長學貸暫停償付到9月底。

美國總統 拜登:「1400萬美國人付不出房租,很多面臨驅逐風險,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未來幾個月疫情繼續肆虐,將會有驅逐和法拍潮,因為接下來幾個月,我們無能為力改變疫情軌跡。」

拜登深知眼下要經濟復甦,關鍵就是控制住疫情。就職隔天,他立刻公布國家抗疫戰略,一口氣簽了至少10項新冠相關的行政命令。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的國家計畫啟動全面戰時規模,努力解決供應短缺,增加生產防護裝備、注射器、針頭,能想到的任何東西。」

拜登上任頭三天祭出的30道行政命令、總統備忘錄和各機關指令,當中約一半都是疫情相關,三分之一翻轉前朝川普的政策;第二週再宣布加碼,向藥廠追加購買2億劑疫苗。不過拜登也沒忘記,讓川普旋風席捲美國的口號「美國製造」,喊出「買美國貨」,要強化本土製造業。
 

美國總統 拜登:「在前政府領導下,聯邦政府直接簽給外國公司的合約增30%,這在我們執政下將會改變。(復甦計畫)將投資美國工會,以及供應鏈上下游的企業。」

美國政府是全球商品、服務最大單一買家,拜登透過對聯邦政府採購,實施更嚴格的規定,利用龐大購買力,增加購買美國製產品。另外也結合對抗氣候變遷,推動清潔能源政策,在風力和太陽能產業,創造數百萬個高薪工作。不過接下來拜登的重頭戲,則是讓國會通過1.9兆美元,相當台幣53兆的紓困案。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有很多要做,第一件要做的就是通過新冠紓困方案。」

白宮目標讓紓困案在三月過關,拜登團隊邀請16位跨黨派參議員商討,但不少共和黨人反對再一輪紓困支票。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康諾:「任何進一步的行動,都應該要明智且針對特定對象,而非不精確氾濫的借貸,把巨額資金給那些不需要的人。」
 

儘管拜登政府傾向取得跨黨派同意,但民主黨議員似乎已有意動用他們在參眾兩院的優勢。

民主黨參議員 桑德斯:「參議院50票再加上副總統,現在就應該通過,這個國家勞工家庭亟需的法案。」

經濟學家預估,今年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率仍會在2%以下,但隨著拜登祭出更多刺激方案,更多美國人接種疫苗,夏天前經濟成長就會加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拜登#美國經濟#GDP#聯準會#失業#行政命令#製造業#紓困#疫苗#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0934

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