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米雖遭美國防部列黑名單 命運恐與華為不同


發佈時間:2021/01/15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5 17:34
手機商小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手機商小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國防部增列手機商小米等9家中企到黑名單中。事件令人聯想到華為的處境,但本次清單僅禁止美國投資這些中企,未明確限制它們獲取設備技術。小米回應稱,正評估事件對公司影響。

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14日宣布,將小米、中微半導體設備、中國航空集團和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等9家企業,增列進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清單中。目前這項清單共有44家中企,包括中國半導體廠中芯國際。

 

類似的情節曾發生在中國另一家電訊設備商華為身上。華為於2019年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美國企業未經特別許可,不可出售產品給華為。2020年8月,美國商務部再擴大禁令,限制華為使用含美國技術和軟體生產的產品。

一連串的禁令,讓華為幾乎不可能取得高階晶片,也大大限制了它引以為傲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等業務發展。

不過,本次小米的處境不同。美國國防部的清單,主要依據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修改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或個人投資清單中的企業,要求投資人在今年11月11日前完全出售相關企業證券。
 

由於這份清單未見相關企業能否繼續獲取美國技術、設備的明確要求。因此,小米受影響程度可能無法與華為相提並論。

小米公司15日午間回應稱,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而服務和產品皆用於民用或商用。

小米強調,公司確認「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關聯方,也不是美國NDAA(國防授權法)法律下定義的的中國軍方公司」。小米表示,將採取合適措施保護公司和股東利益,目前正審閱事件的潛在後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對公司的影響。

半導體設備商「中微半導體設備」午間則發布公告指,被列入清單「對本公司生產經營沒有實質影響」,公司目前進出口業務情況一切正常。

中微也強調,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嚴格遵守經營地包括出口管制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並指公司產品和服務從未涉及任何軍事用途,公司也未接受過任何軍方投資,「和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也沒有為任何軍用終端用戶提供產品」。

受「黑名單」消息影響,小米今天在港股的股價暴跌10.26%,收盤以港幣29.300元作收;中微在上海證交所的股價也大跌3.14%,以人民幣175.36元作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小米#黑名單#陸企#華為#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26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