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泰寧神秘葬俗 百副崖棺活化石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2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09/09/22 22:22

福建多山岳,其中泰寧的懸崖峭壁,藏有百副棺木,其中還有木乃伊活化石,這些有上百年歷史的棺木,當時怎麼抬進崖洞裡,專家還在努力要揭開神秘面紗。

1百多公尺深的完全峭壁,得拉繩險降,一到崖洞,整齊排列1百多口棺材,壯觀地令人震驚。泰寧文史研究員張世忠:「我們高中的時候,這個棺材,這個岩洞裡面有高達2百多副棺材。」

崖下傳來水聲,當地人說,棺木雨淋不著,日照不到,底下水流可以保持濕度,山高多霧,壽棺保存百年,甚至還有在明代,相當456年前下葬,一具女性木乃伊到現在,頭髮、五官、牙齒都完好。

張世忠:「它這面是腳那面是頭,你看他那邊凹進去一個圈,你看到沒有,而且我們當地人有這個習慣就是說,在下葬的時候、在入殮的時候,頭朝上以後要在他頭部上面,切把菜刀砍到這個位置,然後還要送一層白白的米飯,米飯上要放兩個雞蛋。」

福建泰寧險峻崖洞裡,都有百姓存放的棺木,當地流傳的棺葬文化,來自客家人1千多年前,從中原南遷,崖穴成為客家主要生活場所,住的房子蓋進崖穴,宗教信仰的寺廟甘露寺,以一根柱子支撐,也蓋進崖裡,堅持生要聚居、死要聚葬,生死不離的強烈傳統意識,有了這種神秘葬俗。張世忠:「每個小孩子做一個棺材,意思說是長生不老。」

有的在男丁出生後,家人就做棺木藏在崖洞,以求長壽,有的是30歲自己準備棺木,後人再找出棺木,抬出洞穴,按照中原習俗的土葬。張世忠:「上了40、50歲那個時候,他就會交待他自己的兒子,放在什麼地方、做了什麼記號。」

棺木怎麼存放崖壁,還沒有人解開謎底,現在當地已經改行火葬,被發現的百年棺,成為活化石,期待專家發現更多文化秘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棺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390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