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首都圈緊急行動無罰則 部分餐廳拒配合防疫


發佈時間:2021/01/06 1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6 11:21
日本部分餐飲業者表示不願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圖/中央社)
日本部分餐飲業者表示不願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圖/中央社)

日本武漢肺炎蔓延,東京都等首都圈8日起實施緊急行動,呼籲餐廳提早打烊防疫;但因沒有罰則,部分餐廳認為這「等於要我去死」,不打算配合;日本政府擬修法公布不配合業者。

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由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斷擴散,決定8日至31日採取「緊急事態行動」,籲請市民晚間8時後盡量少外出,餐飲業提早到晚間8時打烊等。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同樣呼籲餐廳縮短營業時間的大阪府與北海道地區,遏止了確診病例增加的速度,因此首都圈期待餐廳提早打烊可讓疫情降溫;然而,餐廳不配合提早打烊也不會受罰,能否成功控制疫情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得到多數業者協助。

在JR千葉縣車站附近經營居酒屋的52歲男性直言,「即使呼籲縮短營業時間,我也不打算配合」。

報導指出,目前千葉縣、埼玉縣與神奈川縣呼籲境內部分地區的餐廳提早到晚間10時打烊,並發給配合的業者每天4萬日圓補助金。
 

然而這名經營居酒屋的男性說,補助金不足以讓他支付3名工作人員的薪水與租金等開支,每晚仍照常營業到隔天上午。去年年底的深夜時段,店內20席有時也會全部客滿,營業額與前一年沒有太大差異。

在橫濱市經營中華料理店的80歲男性也說,4萬日圓程度的補助金,無法保住店裡10幾名工作人員的生活;要商人不要做生意,「等於要我去死」,他也不打算配合縮短營業時間。

此外,東京都從去年11月28日起,呼籲餐廳提早到晚間10時打烊,但新宿歌舞伎町等鬧區中,餐廳仍持續營業,霓虹燈招牌一路閃爍到清晨。

日本中央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雖然現在依法各地方政府可以為了防疫呼籲餐廳縮短營業時間,但實務上「不理會的店家很多」。

由於首相菅義偉最快將於7日針對疫情嚴峻的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也打算修法,規定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不配合提早打烊防疫的餐廳,將可予以公布店名等資訊。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昨天表示,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同時,將展開修法作業。(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日本#首都圈#疫情#餐飲業#緊急事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846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