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極冷海拔又高 進出危險度堪比外太空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1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1 14:4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兩天東北亞急凍,但氣溫再怎麼低,恐怕都比不上南極,現在是夏天的南極,最高溫大概只有攝氏負12度,只是因為高海拔、低氣溫跟低濕度,非常有利科學研究,所以不少國家都有派遣科學家前往南極,對大氣、天文和生態進行研究。

南極工作站員工:「哈囉我是米勒,我在南極工作站,我在外面短短待一下,讓大家可以看一下長什麼樣。」

 

南極的早上九點鐘,但太陽大到跟正中午一樣,一月的南半球是夏天,但氣溫當然依舊低到可怕。

南極工作站員工:「但風寒大約是負33度,我裝備沒有全部穿出來。」

南極的氣溫極低,跟風速很大冬天大概只有45個人在這裡工作,夏天多一點有150人,最高溫大概是攝氏負12度,而南極不只氣溫低濕度也很低僅0.03%。
 

旁白:「跟其他地方相比,大部分地區濕度,大約介於55%至75%之間,這意味著那些在南極生活的人,得不斷跟皮膚與身體脫水對抗。」

南極的海拔大約2800公尺高,大氣稀薄,空氣中的水氣含量又處在低水平,再加上南極點夏季時太陽永遠都在那大氣條件穩定,因此有不少科學家會到南極進行研究。

旁白:「南極最常見的科學觀測是天文學,在多數地區空氣中的水氣,只要一點點就會毀掉望遠景的影像,這對多數的天文學觀測不會構成問題,但如果你要觀測的是光年外,好幾百萬的銀河,精準度就是關鍵。」

南極的低濕度讓這裡成為觀測天文的好地方,也因此科學家們在2019年,才拍到黑洞的照片,此外南極乾淨的空氣也很適合觀測大氣,年雨量低則很適合用來觀測氣候,看看這片旗海,就知道有不少國家的科學家都駐紮在南極。

旁白:「每個夏天,在那三個月飛機可降落的時間,大家活動很多,試圖要在夏季結束前,把所有工作完成,之後到冬天只有一些工作人員,留在南極維持研究運作。」

但南極真的難進去也難出來,不像太空站的太空人,假如有一天國際太空站不幸發生問題,太空人可以馬上搭太空船返回地球,但是如果是在南極,假如真的有急事或是遇上災難需快速離開,得看天吃飯可不能說走就走,而這正也是南極科學家們,辛苦且冒險的地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極#海拔#急凍#濕度#水氣#天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2

0.2828

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