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不與拜登「團結抗中」 中歐投資協定終敲定


發佈時間:2020/12/30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22:54

晚間最新消息,中國大陸和歐盟,晚間正式宣布,雙方已經就「中歐貿易協定」達成協議。根據德國媒體掌握到的協定內容,除了取消歐盟在中國的投資限制外,還包含「國企補貼「全面透明」,這也是中國大陸首次在相關議題,做出承諾。歐盟決定不理會拜登的「團結抗中」,向大陸遞出橄欖枝。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歷時7年共35輪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終於要談成了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29);「我們希望協定能早日修成正果,為中歐經貿合作提供堅實的,制度性框架保障。」

大陸外交部釋出樂觀訊號,30日晚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再次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視訊會議,順利的話當晚就能達成協定,只是回顧9月的中歐峰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09.14);「香港國安法會持續升高擔憂,將傷害香港的民主聲音。」

歐盟還在砲轟大陸在香港、新疆和西藏的人權議題,德國總理梅克爾甚至說要繼續在貿易上施壓,當時雙方看似毫無共識,卻突然在年底加速談判。

新聞旁白:「根據歐盟官員,協定可望本周敲定。」

12月21日起首先傳出歐盟貿易專員,已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達成協定,不過同天拜登指定的國安顧問蘇利文,卻在推文暗示美方對中歐協定不滿想向歐洲施壓,緊接著23日中國因為想投資歐盟核電廠導致協定卡關,直到29日歐盟官員透露27個成員國基本上都不反對協定內容,協定可望在30日達成,屆時中國將向歐盟開放製造、建築、廣告、航空等市場領域。

東方衛視記者:「從中國看有利於中國施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從歐洲看有助於歐洲企業更好的進入中國市場。」

這份協定德國被認為是幕後推手,德國總理梅克爾,想在輪值歐盟主席任期的最後一天完成談判,但這等同宣示歐盟不打算等拜登,一起團結抗中。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2.29):「我們和中國競爭要對中國政府傷害貿易,科技、人權以及其他領域咎責,我們的立場會更強大。」

 
拜登延續抗中,提出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只是美歐關係,近年來早就在川普美國優先戰略下,寫下不確定性,歐盟似乎決定走自己的路。

新聞旁白:「中國相關數據,開始出現復甦的跡象,最新PMI指數顯示8月的服務業,已連續4個月維持擴張。」

其次經濟現實也是考量,全球疫情升溫之下,中國11月服務業PMI指數卻上升到57.8創下十年來第二高,反觀歐元區PMI指數卻下跌至41.7,經濟持續低迷。另外根據聯合國報告,今年世界貿易量萎縮近15%,但中國與歐盟的雙邊貿易總量,卻逆勢增長約2.6%,歐盟不得不面對,中國是重要貿易夥伴的事實。

央視主播(09.15):「習近平強調,中歐要做到四個堅持,一是堅持和平共處,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同文明文化多元共生才是常態。」

德國媒體目前也掌握到協定內容,正式名稱叫中歐投資綜合協定,除了消除部分歐盟行業在中國的投資壁壘,中方也承諾國企補貼全面透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中美貿易協議,都沒有觸及國企補貼等中國經濟結構改革議題,中方卻率先向歐盟承諾積極示好,只不過協定達成後,還需要幾個月轉換成法律條文,並經過歐洲議會批准,最快可能要到2021年下半年,才能正式簽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中歐貿易協定#歐盟#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26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