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一次1900個攤位 一起說台灣故事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14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商前進大陸,可以用「前仆後繼」來形容,只是並非所有的台灣品牌,都有能力或雄厚的資本,能在一舉登陸之初廣設賣場,或是強打品牌廣告。大部份的台灣優質商品,空有好品質,卻不知如何打進大陸內需市場,這些台商,現在有另一個途逕,那就是藉由貿協舉辦的商品展,投石問路。

◎吃驚!進大陸賣東西 300攤暴增2千

跟著商品展,走遍大江南北推廣品牌,也在商品展上,找尋大陸合作廠商,建立通路。大陸內需市場商機驚人,競爭更激烈,貿協用「群策群力」的策略,帶領台灣品牌,進軍大陸。

下個月即將舉辦的貿協「台灣商品南京展」,報名攤位從300個暴增到近2000個。從南到北,從北京到上海。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南京本身,他現在的人均所得,一年已經超過2萬人民幣,這個地點相當適中。」

◎賺人民幣單打獨鬥成歷史 要一起拚

沒錯,這回是南京展!史上最大大陸台灣名品展,更是貿協40年來,最大規模的自辦展,攤位數說出來很嚇人,超過1900個。王志剛:「最早規畫是300個攤位,後來600,600不夠又1200,1200又1800、1900。」

被不斷爆增的報名廠商「逼著」不停追加攤位,這是個訊息,究竟有多少台商想競逐大陸?光是今年前8個月,至少已經有1453個廠商跟著貿協腳步,一探大陸市場。王志剛:「現在大陸情況不一樣了,大陸變成全世界最大的市場。」

◎也說「台灣百年真味」 賣一份「嚮往」

商機擋不住,台商藉貿協展會投石問路,好處是什麼呢?至少不用「單打獨鬥」。早上7點多,雲林西螺老街上轟隆隆的聲響,是蒸煮黑豆的聲音。丸莊醬油工作人員:「所有的作業都是必須手工的,沒有辦法以機器代替。」

丸莊醬油董事長莊英堯:「黑豆醬油是台灣的一個傳統文化,還得經過180天日晒發酵,才能釀成『黑豆蔭油』。」

記者:「這樣一缸可以有多少油?」丸莊醬油工作人員:「大約做成我們的那個,最頂級的原汁蔭油,蔭油膏喔,大約有80瓶左右。」

平均一百公斤黑豆,只釀出4千C.C.原汁,這西螺出品正宗百年醬油,從1909年到現在飄香一世紀,如今最想征服的是大陸消費者。莊英堯:「我們現在在測試大陸市場,對我們什麼產品的接受度比高嘛。」

◎進大陸削價撐不久 要想出獨創價值

出身醬油世家的「丸莊」第三代老闆,談大陸市場,企圖旺盛。莊英堯:「像我們現在『螺光』、『螺寶』,現在台灣一瓶門市是賣300台幣 我們在上海城市超市有賣 我記得是111幾元人民幣。」

以高價路線定位大陸市場的「丸莊」,事實上就像一個縮影,它是「台灣老牌」有獨特「手工古早味」,它「品質絕佳、包裝精美」,但重點是進軍大陸,光靠東西好,怎麼夠?

王志剛:「大陸那麼大的地方,個別台商到大陸去做促銷,實在是相當困難,那現在透過貿協,我們用大型的展覽會展覽,而且幫助他們邀請各地的通路。」

◎故宮加把力 幫台灣千攤位添內涵

貿協的作法說白了,就是「群策群力」,像是打群體戰的「展會」,提供商品露臉機會之外,你想不到的是,展會也能是文化舞台。台北故宮商店與餐飲服務總經理何春寰:「它其實就是台北故宮現狀的一個再現,我們透過這些商品呢,讓大家認識到故宮的典藏、故宮的館藏,以及我們做展覽狀況。」

台北故宮館藏要跨海大陸展出太難,但禮品販售部這些複製畫,這些圖冊、精品、小商品可就不一樣。何春寰:「我們店裡大概有2、3000件商品了,就是2、3000個小大使,當它被買回去的時候,就進入千家萬戶中。」

想像一下,當大陸民眾在展場手握仿製的青銅器,當大陸民眾親手展開一卷複製畫軸,或是把玩復刻版的清代彩瓷,瞬間,台北故宮與大陸民眾距離拉好近。何春寰:「一個小小的翠玉白菜的筷子、筷架,他會說啊,這是翠玉白菜,現在是台北的故宮。」

◎2千攤位南京試水 盼下海無限廣闊

再進一步說,展會「B2B」吸引來大陸廠商,故宮精品有機會遍及大陸賣場,這麼一來,這個場景和這個畫面,當這些鏡頭在大陸各地的賣場裡隨處可見,台北故宮的小商品、仿製品有了途逕,進入大陸民眾的生活中。

即使不到台北,藉著小商品、書畫圖本,台北故宮在大陸消費者心裡也能形象加分,當進軍大陸勢不可擋,如何把握台灣優勢、如何提升競爭力,就是關鍵,因此貿協帶隊,台商展企圖,台灣品牌前進大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364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