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行星撞地球! 美東音爆.西日本現火流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6:14

十一月底美國東岸出現神秘白光加上音爆,日本西部則是有火球畫過天際,看起來反常的異象,其實都是小行星碎片進入大氣層所造成的。專家說這是正常現象,地球外圍估計有超過兩萬個可能撞擊進大氣層的小行星,儘管專家打包票,在我們有生之年內,不會有毀滅地球的小行星出現,但就擔心體積較小、卻足以毀滅城市的小行星來襲,恐怕會措手不及。

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把一向見怪不怪的紐約客都給嚇一跳。

 
 
記者:「不只是紐約客聽到這巨大響聲,AMS隕石追蹤協會表示,有至少85個目擊通報,遍布馬里蘭、密西根、俄亥俄,甚至連加拿大也能聽到巨大的碰碰聲。」
 
同一個星期,西日本地區也出現火流星的景象。不斷有隕石來襲,引發諸多揣測。但在天文學家眼裡,這 都是常態。
 
約克大學教授 迪利尼:「事實上我們每一天都被隕石轟炸,一天24小時都有,只是我們通常不會在白天看見它,除非它夠大夠亮 在天空中製造出火光。」
 
 
雖然是常態,不過可不是所有的隕石來襲都這麼無害。2013年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就感受過一次外太空來的巨大威力。
 
洛杉磯加大天文學教授 傑威特:「就正當你覺得不會再有事發生,衝擊波來襲擊碎窗戶,上千人臉上和眼睛都是玻璃碎片,因為他們透過窗戶查看發生了什麼事。」
 
就如同電影天劫倒數的劇情,當時的車里雅賓斯克隕石事件,就造成一千六百多人受傷 七千多棟建築受損,而這不過是一個直徑20公尺的隕石闖的禍。
 
其實大部分的隕石都是行星撞擊產生的碎片,因為引力隨著太陽公轉,途中還可能會跟其他碎片撞擊。而大部分這樣的碎片,都集中在火星跟木星中間,有固定的移動軌跡。
 
記者:「但有一部分已經抵達地球周邊,它們被稱為近地天體,它們對我們帶來的威脅,讓我們格外在意,史蒂芬霍金在最後一本著作當中就寫到小行星撞擊是對地球生物最大的威脅。」
 
不過要觀測這些可能來襲的小行星,卻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記者:「我們並不太擅長預測這些小行星來襲,從1988以來,有1200個,直徑大於一公尺的小行星,與地球發生碰撞,其中只有5個是在撞擊前預先偵測到,而且沒辦法在超過一天之前提出警告。」
 
 
這些行星碎片有的因為太小,有的因為角度不對,無法折射太陽光線,導致天文望遠鏡觀測不到。
 
洛杉磯加大天文學教授 傑威特:「你能做的就是拍攝一系列照片,一二三,一二三四,然後在這之中尋找移動的小光點,它會移動是因為它繞著太陽公轉,那些距離遙遠的星星和星系不會移動。」
 
目前大約有2萬4千多個近地天體,也就是有可能跟地球來場親密接觸的小行星。但因為受到太陽還有其他星球的引力拉扯,這些小行星的軌跡通常並不如想像這麼規律,更增加預測小行星來襲的困難度。
 
小行星撞擊帶來的災害異常強烈,亞利桑那州直徑長達1200公尺的巴林杰隕石坑,就是一個50公尺大的小行星親吻地球的結果。
 
記者:「這50公尺大的小行星,其實只比車里雅賓斯克的隕石大沒多少,釋放將近一千萬公噸黃色炸藥的能量,這大約是廣島原子彈的600倍。」
 
 
6600萬年前撞擊地球,造成恐龍滅絕的小行星直徑有十公里,所幸在我們有生之年,碰上這樣的浩劫,機率等於零。但最讓天文學家擔心的,就是幾百公尺大的小行星,這樣的大小可能毀滅一個城市,但偏偏目前又不太能夠觀測到這樣的小行星。
 
洛杉磯加大天文學教授 傑威特:「它會摧毀城市中的建築,造成全市火警,如果它撞擊到地面 它會拋出碎片,再度從天而降 下起隕石雨,而且是高速的碎片,它會毀滅周邊上百公里的區域。」
 
更糟糕的是,就算觀測到小行星準備來襲,要像電影那樣派出核彈進行毀滅,甚至利用太空船將隕石推移出撞擊軌道的做法,成功率應該都不高。
 
洛杉磯加大天文學教授 傑威特:「當我們討論的時候,你知道,我們有很多的想法,可以這樣做那樣做 但沒一個有用的,我們回到最基本的想法,如果預測出小行星會撞擊到哪裡,哪座城市會發生爆炸 ,我們就可以撤離那座城市。」
 
碰上小行星,人類還是沒輒,專家建議,應該增加更多天文望遠鏡,利用大量的觀測數據,越早掌握小行星的動態就能有更多的時間應對,避免造成像電影一般的災難性場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隕石#流星#天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826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