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照妖鏡 歐美長照危機現形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15:00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世界,也同時有如照妖鏡,照出歐美國家的長照危機,在歐美富裕國家的新冠肺炎死者,平均有半數是在養老院內。

療養院低薪又過勞,根據統計,德國的照護員工平均工作一年就離職,因此在歐美有越來越多人無奈選擇「外包」照護服務,把家人送到泰國去安養餘生。

 

新聞報導:「今晚全美養老院忙著開始,加強衛生安全措施。」
 
療養院打從一開始就成為新冠疫情一大破口,全美只有不到%人口入住長照機構,卻有四成新冠死者來自這裡。
 
老人家屬 羅莉史賓瑟:「我母親還以為自己感冒了,但我心想應該是新冠肺炎。」
 
 
美國總統 川普:「我想可以稱之為弱點,因為各地養老院的狀況很糟,我也很不開心。」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 伊蓮萊恩:「在短短幾個月內,我們從長照演變成長期災情。」
 
養老院危機不僅僅只是衛生問題,面對疫情,長照談何容易,不光是美國淪陷,歐洲也一樣。
 
旁白:「在富有國家之中,半數的新冠肺炎死者是在養老院中,加拿大和澳洲,推估比例更是將近八成。」
 
新冠疫情有如照妖鏡,照出各地長照機構的缺失,
 
旁白:「八十歲以上的人口比例,未來三十年內,可望增加一倍,同時,能夠照顧這些老年人的,工作年齡人口愈來愈少,尤其是在富裕國家。」
 
以西班牙為例,目前的工作人口和退休人口比例是十比三,到了年,比例激增到十比八,長照費用勢必非常可觀,而外包是選項之一。
 
 
旁白:「這是泰國北部的從心照護之家,14名來自德國和瑞典的老人,以此為家。」
 
這十四名老人家都是失智患者,雖然遠離家鄉,但生活品質更上一層樓。
 
旁白:「這裡的每一名失智患者有三人負責,全天候的照護,所需費用只要在瑞士的零頭即可。」
 
在歐洲,照顧年長者的責任大多落在家人身上,六十歲的馬雅之所以來到泰國,就是因為照顧她的先生再也撐不下去了。
 
馬雅先生:「我發現自己如果再這樣下去,會比馬雅還早死,幾個月內就會倒下,因為實在沒辦法兼顧,又要工作 還要照顧妻子。」
 
 
不得已把太太送到泰國來,馬雅的先生還得忍受親友的批評議論。
 
馬雅先生:「我接到太太同學的一封信,罵我是大笨蛋,把太太丟到泰國去,說我太小氣了。」
 
雖然無法陪伴在太太左右,馬雅的先生打從心裡認為,這是最好的決定。
 
馬雅先生:「歐洲各地的這些療養院人手不足,沒人有時間真正好好照顧她,她不應該被丟到角落裡,整天面壁。」
 
養老院人員vs.失智患者:「你餓了嗎 (有一點餓),好 那走吧。」
 
泰國北部像這樣收容歐洲銀髮族的養老機構就有好幾個,因為一對一的照護服務在歐洲有如天方夜譚,在地長照也只能另想辦法。
 
老太太 佐拉:「該你了。」
 
英國南部這一對老夫婦,就參與了實驗性的失智患者在家照護計畫。
 
老先生 阿夫札:「輪到你了。」
老太太 佐拉:「我想要他準備去養老院,只能等到他狀況惡化到,根本不知道自己入在養老院。」老先生 阿夫札:「我希望這一天永遠不會到 (對) 。」
 
專家認為,養老院中提供的服務有一半在家裡就能做到,科技可以幫上忙。
 
旁白:「阿夫札患有失智症,家裡四處都裝了感應器,來追蹤他的行動,感應器接收到的數據,會傳送到遠端監控的小組去。」
老先生 阿夫札:「我在煮飯的時候 要是忘了關火,這就很管用。」
 
有人從遠端盯著,老夫婦安心多了,身體狀況也隨時有專人留意。
   
遠端小組成員:「看起來是升到90然後再降下來。」
 
即時監控,一有不對勁,就先對症下藥,減少長照和醫療體系的負擔。
 
英國失智研究所 尼佛洛山博士:「三,四名監控員就能夠照顧五百人,這在一般的門診中,是完全不可能辦到的。」
 
科技的確幫得上忙,但追根究底,照護人力嚴重不足,脫不了薪資低、工作壓力大這兩大因素,沒有人願意投入。
 
旁白:「在德國1/3照護者任職一年後離職,大部份富裕國家中,養老院員工薪資比在醫院裡,從事相同工作的人少了36%。」

新冠疫情大爆發,突顯出全球的長照危機,但也是檢視現有長照措施的最佳契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養老#新冠肺炎#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702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