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噓!小聲點 海洋噪音日夜轟炸 虎鯨抓狂了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3 15:00

西班牙直布羅陀海峽一帶海域,今年七月以來,接連發生多起虎鯨攻擊船隻的例子,牠們集體追趕航行中的遊艇,甚至攻擊船舵,科學家推測,應該是噪音惹的禍。

因為生活在海裡的鯨豚都是靠聲音來溝通、導航和覓食,船隻帶來的噪音和汙染愈來愈大,海洋生物飽受高頻噪音轟炸,不抓狂也難。

 

船員:「虎鯨在攻擊 牠在船下。」
 
虎鯨大發威,攻擊行進中的遊艇。
 
船員:「牠會把船舵弄壞。」
 
 
船員手忙腳亂,想閃也閃不了,
 
船員:「牠又在追船舵了 就在下面。」
 
虎鯨盯上他們,猛啃船舵,而且一追就是將近一小時,
 
船上乘客:「可以聽得到 ,牠們一直在撞船。」
 
今年七月以來,西班牙外海的虎鯨攻擊事件一樁接一樁,為何虎鯨突然出現異常激進行為?答案可能是噪音。
 
直布羅陀海峽是主要海運通道,船隻帶來的噪音和汙染,早就干擾了虎鯨生態,人類活動因為疫情暫停,虎鯨好不容易獲得寧靜,所以當噪音再現,也讓牠們火大了。
 
旁白:「海洋裡的噪音過去六十年來,因為各種不同的人類活動,在部份海域 每十年就增加一倍。」
 
 
船槳渦輪聲、還有海底聲納,安靜的海平面也沸騰起來,這些轟隆作響的噪音讓虎鯨生活亂了套,不抓狂也難!
 
海洋科學家 哈姆蘭:「鯨魚利用聲音作為主要感官,人類則是視覺,所以鯨魚要能夠互相溝通,尋找伴侶、獵食、導航,聲音是非常重要的。」
 
聽聽虎鯨的聲音,牠們和人類一樣喜歡在海中尬聊,每個虎鯨群都有一套專屬的呼叫聲,甚至因為地區不同,而有各自的地方腔。
 
在幾乎沒有光線的海洋裡,俗稱殺人鯨的虎鯨日常生活全靠聲音,看不見又摸不著的噪音干擾非同小可。
 
海洋科學家 哈姆蘭:「只有船隻噪音,虎鯨不再呼叫了,好。」
 
 
專門偷聽虎鯨做研究的專家,長期聽下來也感同身受。
 
海洋科學家 哈姆蘭:「我們曾經看到船隻直接穿越鯨群,有時甚至從母鯨和幼鯨中間穿過,透過水中聽音器傳來 聲音也很大,大到我們得調降音量,但是鯨魚就無法自行調節,船隻噪音有多吵。」
 
海中噪音根本無處可躲,虎鯨聽到馬上逃之夭夭,魚群也會嚇跑,打斷牠們的獵捕覓食。
 
海洋科學家 威廉斯:「(美國西北部的)哈洛海峽和薩利希海,一般日子的背景噪音,吵到鯨魚喪失62%溝通機會,繁忙日子甚至會喪失到97%溝通機會。」
 
一般船隻來往就已經夠吵了,專門出海追逐鯨豚的賞鯨船也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海洋學家 哈姆蘭:「鯨魚想要遠離所有船隻噪音,需要更多一點空間,有時常會緊挨著海岸線,太過靠近礁石。」
 
集體迷航、擱淺,可能也跟噪音脫不了關係,今年春天全球鯨豚擱淺事件遠比往年要多。
 
聲音在水中傳遞效率高,而且度無死角,不光是鯨豚,所有海洋生物都得忍受人為噪音轟炸。
 
旁白:「海洋噪音汙染在北半球最為明顯,南太平洋是人類噪音汙染最少的海域。」
 
海洋學家 米契安德烈:「把噪音和其他汙染做比較,只要一把聲音關掉,它的影響就沒了。」
 
噓!小聲一點,鯨豚也許會習慣噪音,但人類不得不正視的是,鯨豚不是天生就能接受噪音,而是為了存活而不得不與之共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虎鯨#噪音#海洋噪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0

0.1926

0.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