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恩節旅遊大爆發!千萬人上路 「颶風級」疫情恐來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10:32

本週四就是美國感恩節,傳統是回家團聚的日子,但今年因新冠疫情,美國疾管中心建議最好不要回鄉或出遊,但不少美國人無視警告,週末一天就有約100萬人湧入機場搭機,是三月以來最多。但美國新冠疫情已越來越糟,連續21天每天新增超過10萬病例,23號單日新增近17萬例;住院人數也創新高,全美累計1200多萬人感染,25萬7千人死亡。新墨西哥州州長嚴詞警告,今年感恩節聚會只會導致喪禮;第一線的醫師則表示,如果過去六個月像是新冠風暴,現在的情況則有如新冠「颶風」。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愛荷華州兩隻火雞上路,踏上前往華府的旅程,要趕赴白宮,成為今年感恩節獲總統特赦的火雞。數百萬美國人也一樣,儘管美國疾管中心和防疫專家一再呼籲,週四感恩節不要回鄉、不要遠遊,但不少人照樣飛;根據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光是上週五六,機場就有超過200萬名旅客,比去年同期減少近60%,卻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多,看得專家膽戰心驚。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你在擁擠的機場,你在排隊,不是每個人都戴口罩,那就讓你自己處於風險之中,我們很擔心的一件事就是,當我們進入感恩節季節,你要到幾個星期後才會看到病例增加,事情會延遲。」

有些人則趕在上路前,排隊好幾個小時等篩檢,但專家警告檢測陰性,不代表見親友就是安全的。

布朗大學公衛學院院長 吉哈:「僅一次陰性檢測是不夠的,你要真的很小心,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假期我們決定什麼都不做,待在家裡,不幸地這是這次感恩節唯一安全的事。」
 

不過不少人還是決定打包行囊上路。

旅客:「我已經準備好要回家,因為這是我除了求學外第一次離家住,所以我準備好要回去看家人。我們要去墨西哥參加我父母50周年紀念。」

根據調查,美國三分之一的父母認為,就算有感染風險,感恩節仍值得全家一聚;不只搭飛機,預估近5千萬美國人,會開車上高速公路過節。但美國新冠疫情已經進入大爆發,單日新增確診連續21天破10萬例,三週就增加300多萬例,占整體四分之一;新冠住院人數連續13天打破紀錄,超過8萬5千人;每天平均1500人以上死於新冠肺炎。

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 亞當斯:「我要美國人民知道,我們在對抗病毒的這場戰役,在各個方面都相當緊迫,病例、陽性率、住院和死亡人數,我要求美國人,我懇求你們,再多堅持一下,今年感恩節和慶祝活動要小規模和明智。」

公衛官員大聲疾呼,不過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還是預定下週在白宮舉行室內佳節派對,可能成為專家口中的「超級傳播」活動。

急診室醫師 溫麟衍:「將近60%的傳染是透過無症狀的人,而那可能是你愛的人,所以不要讓這次感恩節變成最後一次。」

加州州長紐森現在也進入隔離,因為他的孩子可能接觸確診者;洛杉磯從星期三起,所有餐廳都必須關閉,包括戶外用餐,只能外帶或外送。根據紐約時報統計,全美45州疫情都在升溫,且不只九月時的中西部,從西部的亞利桑那、加州,到東岸的馬里蘭、賓州,已成了全國性危機。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如果你做讓風險升高的事,像旅行、聚會、不戴口罩,那你就可能看到病例激增疊加上去。」

不過好消息是,繼輝瑞和莫德納,第三支新冠疫苗研發成功,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的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宣布,在英國和巴西的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平均有七成防護力,沒有嚴重副作用,明年第一季末全球能產出7億劑。四月確診新冠肺炎的英國威廉王子,也特地遠距向科學家致敬。

牛津疫苗團隊主任 波拉德 (Andrew Pollard):「一種投藥方式能達90%有效,另一種效力62%,效力較高的投藥方式有較好的耐受性,這也暗示可能對無症狀感染有影響,因此也可能影響病毒傳播。」

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優勢在保存容易,相對輝瑞零下75度、莫德納零下20度的需求,阿斯特捷利康只要冷藏攝氏2到8度,一劑3到4塊美金,約台幣100元上下,低於其他數百到上千台幣的價格,有助疫苗在發展中國家普及,推進全球群體免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感恩節#美國疫情#佛西#旅遊#篩檢#確診#紐森#洛杉磯#新冠疫苗#牛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1091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