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歐疫苗研發接連傳報捷 陸密集為自家疫苗造勢


發佈時間:2020/11/20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0 17:5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輝瑞、莫德納等藥廠研發武漢肺炎疫苗近日紛紛報捷後,同在研發疫苗的中國,從官方、專家到媒體開始同步密集為自家疫苗造勢,包括外交部、CDC及知名專家都加入造勢行列。

不到2週內,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已3次宣佈新成果。其中,莫德納16日宣佈,旗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有效性達到94.5%,高於輝瑞9日才宣佈的90%有效性。

 

不久,輝瑞18日宣佈,與德國生技企業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在第3期臨床試驗中的最終數據有效率達到95%,已達到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的要求,並計劃在數天內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這一授權。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上述美歐藥廠在武漢肺炎疫苗上的研發,引起中國各界的關注與討論,中共大小官媒除報導外,也開始訪問本國專家學者探詢意見,加上官方及專家開始密集回應及造勢,試圖營造中國在疫苗研發競賽上「未居下風」的印象。

中國知名傳染病學專家鐘南山16日在廣州舉行的「2020官洲國際生物論壇」說,對於武漢肺炎疫苗研發,輝瑞的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其實廣東乃至於中國的疫苗「研發水平也差不多」。但他接著說,要有了第1階段實驗結果才能公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中國政府在疫情爆發後第一時間佈局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及核酸疫苗5種技術;目前中國已有5款疫苗正在阿聯、巴西、巴基斯坦、秘魯等國開展第3期臨床試驗,另有多款疫苗正加緊推進第1、2期臨床試驗。

在輝瑞18日宣佈旗下疫苗有效率達95%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9日在出席一場線上研討會時宣稱,目前全球還沒有疫苗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最近輝瑞和莫德納「稱他們的疫苗非常有效。請相信我,我想要告訴大家,中國的疫苗也是非常有效」。

同一天,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聲稱,到目前為止,國藥集團(武漢肺炎)疫苗無論研發、臨床實驗還是生產及緊急使用「在各個方面全部領先於全球」。其中在緊急使用上,目前已在近100萬人身上接種,「沒有接到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只有個別的有一些輕微症狀」。

稍早前,劉敬楨7日曾公開說,國藥集團的疫苗已經在阿聯等10國展開跨國臨床第3期實驗,4萬多人在接種後的「各項表現非常好」。而在所有的接種者當中有5.6萬人離境,目前無一感染。

但中新社報導,有中國醫藥業界人士表示,劉敬楨上述說法「只是一個自然觀察結果,受諸多因素影響,並不是一個嚴格的3期臨床實驗結果」。(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藥廠#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0940

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