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浩瀚蔓越莓紅海! 直擊秋季水田採收奇景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5:43

十一月底的感恩節假期快到了,美國感恩節必吃的火雞大餐,少不了搭配的蔓越莓醬汁。
每到秋天,美國東北的蔓越莓產區就會出現一片紅海奇景,因為當地農家使用獨特的水收法,蔓越莓果實內有氣室,可以浮在水面,方便採收,浩瀚紅海的美景也成為當地的觀光賣點。

 
水田裡一顆顆紅通通的蔓越莓果,形成一片紅海,十分壯觀。
記者:「我背後就是蔓越莓沼澤,他們引水淹沒了田地,正在開始採收,而在這條小路的對面,有大片溼地和野生動物保護區,藉此確保引進的是高品質水源。」

每到秋天感恩節前,就是蔓越莓收成的季節,水淹之前的田地原來是這副模樣,蔓越莓其實是長在乾地上。
蔓越莓農家:「這些是在1985年種下的,到今年 我們有些蔓越莓樹叢,已經有一百五十歲了。」

 
蔓越莓是多年生植物,每年收成之後,來年繼續結果,不必再重新栽種。這對全球氣候大有助益,因為多年生植物所生長的土地,不需要每年翻土,植物根部系統得以吸附更多碳。
蔓越莓農家:「支撐這些植物的根部系統,大概深入地表二到三英吋。」

多年生植物雖好,卻難以調適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天氣,以往每年固定的收成時節全被打亂了。
蔓越莓農家:「通常收成季節是在九月中,但現在開始延後,因為受到氣候和氣溫改變的影響,蔓越莓果實成熟不如以往來得早,因此農家把收成季節往後延。」

蔓越莓不論生長或收成,都需要大量水源。果農每年兩次引水淹沒沼澤,第一次是在十二月持續整個冬天,蔓越莓樹正值休眠 水可以隔離防冬霜,第二次以水淹田就是十月的採收期。一旦碰上乾旱或是天公不作美,雨下的不是時候,果農恐怕血本無歸。  
蔓越莓農家:「一旦損失不是一星期沒收入,而是一整年沒收入,蔓越莓農家,就像是在賭一樣,種蔓越莓一定要有鋼鐵般的意志,你不知道要投入多少,因為根本不知道能賺多少。」

果農看天吃飯,全球蔓越莓產地集中在美、加和南美的秘魯,也因此有「北美紅寶石」的稱號。
記者vs.農家:「我可以吃一顆嗎 (沒問題),找最大顆最紅的,非常酸,果實內部有氣室 (是的),所以採收時 它才浮得起來。」

採收蔓越莓分成「水收」和「乾收」兩種,乾收太耗費人力,水收因此成為一大特色。
記者:「這些水是哪裡來的,等到採收結束後 水又流到哪裡去。」
 
蔓越莓農家:「從農場上方開始流下來,我們借用這些水 流進沼澤內,淹沒田地 利用水來收成,然後水再流到我們下方的農場,它也是蔓越莓農場,蔓越莓獨特之處在於,它在水流經沼澤時淨化水質,真的很驚人。」
蔓越莓田注滿水後,開來水車拍打,讓蔓越莓脫離藤蔓,浮出水面,再加以集中就行了。

記者:「果實從那個洞 進入管內,從那裡吸起來,再登上梯子,進入卡車。」
特殊的水收過程成為觀光賣點,美國東北的蔓越莓產區一入秋就忙翻天。蔓越莓業者:「秋收非常美好,絕對是我們一年之中最忙的時刻。」
即使是在疫情期間,採收也要遵守防疫準則。

蔓越莓農家:「大自然讓我們保持社交距離,同時在採收時也會戴上口罩。」水收方式不但環保也有效率,美國東北產區得在短短六星期內,採收加工一千億顆鮮紅色蔓越莓,趕在感恩節前,做成產品送到全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蔓越莓#美國#感恩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1639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