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遲來的祝福! 大陸外交部:祝賀拜登勝選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23:14

拜登勝選後,遲遲沒有公開祝賀的中國大陸,今天(11/13)終於明確表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表示,尊重美國人民的選舉,中國祝賀拜登跟賀錦麗。而拜登交接團隊也宣布第一項人事命令,拜登多年顧問柯連恩,出任白宮幕僚長。另外曾跟拜登在初選競爭的桑德斯,則向交接團隊毛遂自薦,說願意出任勞工部長。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拜登被主流媒體,宣布為總統當選人後快六天,大陸外交部被記者問到對他國領導人賀拜登,中方有何評論時,終於吐出祝賀二字。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我們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賀錦麗)表示祝賀,同時我們稱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比福斯晚了幾天,CNN在台灣時間13日,終於把亞利桑那州判給了拜登,扭轉了從2000年以來,該州一直被共和黨奪下的局面。

 
CNN主播:「我們帶來最新突發消息,這個小時CNN預測,拜登將贏得亞利桑那州,他贏得亞利桑那州11張選舉人票。」

拜登交接團隊漸漸有了雛型,且下了第一道人事命令。

記者旁白:「拜登任命多年顧問柯連恩,擔任白宮幕僚長。」

紐時評柯連恩形式沉穩,拜登選一個懂行政立法的長期夥伴當幕僚長非常合適。

記者旁白:「柯連恩是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期的顧問,2014年擔任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協調官。」

他有對抗伊波拉疫情的經驗,剛好可以輔佐拜登,應對上任要優先處理的新冠病毒。

拜登任命下任白宮幕僚長柯連恩:「川普政府應對這場危機,顯然是失敗的。」

 
初選時的競爭對手,桑德斯則說如果獲得拜登邀請,他願意出任勞工部長。

參議員桑德斯:「如果我能擔任部長,能讓我為工薪家庭而戰,我會怎麼做呢,是的我會接受。」

但桑德斯的毛遂自薦,拜登團隊尚未回應,至於國務卿目前則有四位人選,一位是友台派的德拉瓦州的參議員庫恩斯,另一位是擁有豐富外交經驗的,在歐巴馬任內擔任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以及另一位也擔任過副國務卿與副國安顧問的布林肯,前國安顧問萊斯。

拜登交接團隊資深顧問巴斯奇:「他(拜登)沒有那麼多時間,也沒有一定要趕在這段時間,決定內閣要由哪些人出任,他這周還有一些時間,我期望下周會有更多人選出爐,我猜應該會在感恩節(11/26)或之後,有宣布更多閣員人選。」

伯恩斯布林肯萊斯都是歐巴馬政府的老班底,部分台灣民眾擔心,如果是老臣回鍋,美台間的互動是否會變得沒那麼頻繁。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拜登總統和他的顧問,對於中國的野心一點都不天真,包括對台灣(的野心),拜登總統本人,和他的資深顧問很重視民主,尊重像台灣這樣的民主體制,所以台灣的朋友們,在要有耐心的同時,他們可以有信心。」

有10多名共和黨議員已祝賀拜登當選,其中六名參議員認為,川普該讓拜登聽取白宮每天的情資簡報,但目前拜登還是被拒於門外,這讓也曾經歷過交接的前總統歐巴馬很感嘆。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他們(政壇右派)似乎對,(聲稱選舉舞弊)有明顯動機,因為總統不喜歡輸的感覺,他從不坦承他輸了,讓我感到更困擾的是,其他更了解事情發展的共和黨官員,還用這種方式去迎合他。」

照目前情況發展下去,縱使拜登接交團隊能在11月底成形,但沒有川普打開白宮之門,被任命的官員還是很難施展身手。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勝選#川普#白宮#官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90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