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被炒了!川普開除國防部長 不願交接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1 09:56

美國總統川普周末打完小白球後,回到白宮就再也沒有公開露面,不過他持續透過推特發號施令,甚至宣布將國防部長埃斯柏解職。埃斯柏任內因為反對川普自中東撤軍,加上今年6月的黑潮抗爭,他在媒體前直言不認同川普以催淚彈鎮壓百姓,讓兩人關係陷入冰點;其實早在上周埃斯柏就擬好辭職信,沒想到川普還是搶先一步開鍘。CNN消息指出,接下來川普還可能開除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絲佩爾(Gina Haspel),以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川普一連串大開殺戒,革除被視為「不夠忠誠」的官員,加上他遲遲不願交接,距離明年任期屆滿只剩下72天,讓準備接手的拜登團隊,壓力倍增,美國政局也將持續動盪。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過去24小時,看不到美國總統川普現身,但他推特可沒閒著,高喊自己贏了這回大選,被推特加註警語;另外他寫的「選務機制腐化,民主黨是小偷」,也被推特標註為爭議言論。川普甚至越戰越勇,加碼宣布,將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解職,還酸溜溜地說,感謝他為國效力;兩人最終撕破臉,早已有跡可循。

 

美國總統 川普 (2020.8.15) :「馬克『應聲蟲』嗎?你叫他應聲蟲嗎?」
美國記者 :「是埃斯珀。」
美國總統 川普):「喔...好吧!有些人叫他應聲蟲啊!」

埃斯珀曾經大力反對川普決定從敘利亞撤軍;今年6月黑潮抗爭,示威者包圍白宮,遭到執法人員以催淚彈鎮壓,當時埃斯珀就直言,他從來都不認同這種做法;與川普一起走到白宮旁的教堂高舉聖經拍照,埃斯珀更在記者會上澄清,暗示自己被川普擺了一道。
 

時任美國國防部長 埃斯珀 (2020.6.3) :「我當時完全不知道要去哪裡,直到我們抵達教堂,才知道要做什麼(幫川普背書)。」

對於川普的言語嘲諷,埃斯珀在接受平面專訪時,強調自己從來都不是只會捧著總統做事的人。早有傳言,上週大選時埃斯珀就寫好辭職信,深知川普如果連任,一定會將他開除,沒想到川普還在為敗選掙扎之際,也不忘拔了他的烏紗帽。

CNN記者 :「關於開除國防部長一事,我們得知,他是在推文發出五分鐘前,被白宮幕僚長梅多斯通知,讓他知道總統要發開除他的推文了。」

川普事後繼續推文,宣布由特種部隊出身的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暫代國防部長一職,米勒已經抵達五角大廈為接任準備;在國防部長之後,傳出CIA和FBI局長,因為不願配合川普的選舉操弄,甚至牽連對川普忠心耿耿的司法部長巴爾,都將是下一波被開除的官員,宛如在重現他實境秀的經典名言。

《誰是接班人》片段 :「你被炒了!」

但川普就這麼窩在白宮,變身推特操盤手,也讓外界嗅到不尋常。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 (2016) :「我想跟你強調,你是總統當選人,我們現在想要...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因為你要成功,國家才能成功。」
 

依照1963年的「總統交接法」,大選結果底定後,新舊總統就會開始交接,由管理聯邦建築物的美國總務署(GSA)簽署過渡程序,但總統川普一個周末都在打小白球,白宮也是靜悄悄,美國總務署至今仍不願將資金,交給拜登的政權轉移團隊,理由是「大選結果還沒確定」,距離交接大限、明年1月20日只剩下72天,川普葫蘆裡賣什麼藥?

CNN記者 :「川普總統剩下的日子會做什麼?一名白宮顧問告訴CNN:『天啊!誰知道!』」

川普9日在推特預告,將提出關鍵搖擺州的郵寄投票舞弊證據。但消息顯示,川普身邊的人,包括家族成員,都已經接受他敗選的事實,甚至建議他從長計議,四年後再來挑戰總統大位!

共和黨參議員 葛拉漢 (Lindsay Graham) :「克里夫蘭(Grover Cleveland)就曾捲土重來,川普也該考慮,如果他票數落後的話。」

川普一旦離開白宮後,接下來該何去何從?根據《紐約時報》整理的可能性,從川普的繳稅紀錄,和他聲稱在任期間損失數十億美元收入來看,卸任後的川普,恐怕會先當起搶錢一族。
 

向來很會搏版面的他,可能會以政治評論家的身分重返螢光幕;他也曾因為對福斯新聞不滿,暗示想成立自己的電視台。加上目前已經有許多付費演說和書商,準備好白花花的鈔票等著他點頭,靠曝光賺錢是一條生財之路。

而川普任內,一直讓子女參與政治活動,分析也認為,他不會是川普家族最後一個競選公職的成員。不過川普任內對自己的逃稅、性侵醜聞持續施壓,降為一介平民後,恐怕將全部被重新調查。

CNN政治評論員 :「我們有一位美國總統,在他任內的時候,做了犯法的行為,他會被起訴的。」

大選激情過後,川普的困獸之鬥還能撐多久?還是他有讓選舉翻盤的壓箱寶?靜悄悄的白宮,再度讓外界猜不透川普的下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推特#國防部長#FBI#CIA#司法部長#交接#白宮#總務署#實境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1464

0.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