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形勢催人變! 千百年雜技求存直擊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廣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23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的雜技表演,已經有2千多年歷史,雖然技藝精湛,但時到今日,為了能持續吸引觀眾目光,也必須不斷求新求變。雜技戲劇化,就是一種重要的嘗試,接下來我們的記者前往廣州,要帶您去欣賞,當地雜技團,要怎麼融合綢吊、跳火圈等各種技藝,在沒有一句台詞的情況下,成功詮釋中國傳統名著,西遊記。 ◎10年水來火去練功夫 最怕要做戲 華麗場景,精緻的服飾,再加上眾多美女,讀過西遊記的觀眾都能一眼看出,台上要演的是,唐三藏師徒4人,闖進了女兒國,故事雖然老套,但真正要讓觀眾值回票價的,是截然不同的表演形式。 ◎陸雜技拚人海戰術 1角色七個人撐 無論內心戲,還是動作場面,分成四幕,長達1個半小時的演出,沒有任何一句台詞,驚險的動作讓觀眾看得過癮,但對於台上這些演員來說,要隨時顧到臉上的表情,其實比已經練的十幾年的危險動作,更難。廣州雜技團演員:「一般要是演鋼吊的話,就不用做一些,這些都是蜘蛛的類型嘛,這樣就顯得妳女王,蹂躪唐僧的這種感覺這樣,這個就是我們還要有,技巧的動作在裡面,還要有表演的成分,因為我們不能說話,不像演員妳可以跟他說,人家觀眾就能懂,但是我們就是不能說話,然後妳把動作告訴觀眾,妳在幹什麼,這是比較很難的。」 ◎時代變了 陸雜技vs.進口馬戲誰奇 廣州雜技團演員:「差異就是根據導演的要求,讓我們加一些表演啊形體啊,包括表情上面的一些表演,開始會不太適應,因為原本就是技巧亮相,然後收下場。」 廣州雜技團演員:「演唐僧(的演員有一次),他掉下來了,但是他還是很敬業,就剛好造型是摔傷的感覺,他剛好也摔傷了,還是很痛,但還是滾到旁邊去,演得更逼真。」

◎一身絕活兒 怎奈「外銷」馬戲打工

為了配合不同場景,不同技藝,整齣戲光孫悟空,就用掉7個演員,唐僧也是由4個人,輪流上場。總計上百人的大戲,製作費高達4000萬台幣,但對演員或是整個廣州雜技團來說,這是攸關生存,沒有退路的轉變跟投入。

◎找回雜技風光 官方抽手企業經營

廣州雜技團演員:「活潑的就是可以笑啊,可以笑這樣,根據不同的場景嘛,到了不同的國度這種感覺。」記者:「當時學的時候有沒有很多困難?」那很多因為我們是,從小學了13年雜技,接觸武術和戲曲並不多,但是這個劇又擺在這面前,必須要拿下這兩門,我們不熟悉的這種行類。」

廣州雜技團演員:「平時調戲女生,不是我的強項,完了要把…,反正挺困難的,戲劇還有京劇團的老師,會給我們補充一些新的元素,其實看不懂,完了通過很多次的努力,完了慢慢慢慢就,好像找到一點感覺了。」

◎合4千萬台幣演百人大戲 雜技求變

TVBS記者莊志偉:「其實不只是廣東,也不只有戲劇化,2千年歷史的中國雜技,要求新求變,才能符合市場機制,已經成為各地雜技團,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瀋陽雜技團副團長鍾麗:「像以前那種雜技已經沒有市場了,因為現在人家要求的,老百姓思想水平也在提高,所以你光給他看一個,很痛苦的雜技,他會感覺很難受,像以前老百姓腦海裡的雜技,就是難險嚇人,但是我們現在做的雜技,就是在欣賞雜技,我們會融入一些舞美的,從美觀上看過來會好一些,融入一些娛樂的東西。」

◎一齣雜技團表演 一頁大陸變化史

相對於過去,大陸這種雜技表演官方色彩濃厚,在大陸經濟改革開放之後,想靠雜技吃飯,多半得變成自負盈虧的民間機構,缺乏競爭力的結果,是有很多雜技演員,甚至整個團,只好去幫國外的馬戲團打工,很多時候還得削價競爭,結果是馬戲團賺了,大陸雜技團,卻越來越窮。

瀋陽雜技團副團長鍾麗:「體制改革之前我們雜技團,是以做貢品而不是做產品,5年做一個新產品,做一台大晚會,但這大晚會做完以後,可能100人、200人,但是根本沒有市場,做完以後很漂亮,就放那兒了,以前我們都叫賣零件,而不是賣整台機器,所以現在我們做的晚會,都跟國際化接軌,現在就不是只單單賣一個節目,賣一個零件,而是賣一台晚會,做的就是我們的品牌。」

◎不能光比「險」 做戲比細難為雜技團

瀋陽雜技團副團長鍾麗:「在把技術練好的同時,你還得會表演,我們還上形體課,你還有肢體語言還有臉上的表情,再加上技巧,對於演員來說也是全新的考驗,(但是)在做完品牌以後,它的利潤和以前是完全不一樣的,每個演員平均年收入,能達到6萬(人民幣)吧。」

不管是化整為零,針對不同市場推出不同的晚會節目,還是大手筆推出經典雜技劇,大陸各地雜技團,積極嘗試各種可能性,儘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被公認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但在各種新藝術形式夾擊下,雜技求變,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雜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8

0.1029

0.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