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當選啟動美台貿易談判? 美學者:難斷言

作者 世界日報
發佈時間:2020/10/30 1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1 12:47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圖/翻攝Joe Biden臉書)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圖/翻攝Joe Biden臉書)

【世界日報/記者張文馨】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客座顧問唐偉康(Kurt Tong)27日表示,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在疫情大流行之後的供應鏈競爭,是美國也是台灣的機會,有助美台強化雙邊關係;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白登當選總統,很難說將多快與台灣開啟貿易談判。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說,處理氣候變遷,是白登競選總統的重要政見,勢必也會在選後成為優先施政項目;在需要與中國大陸合作的狀況下,推測中方可能藉此在台灣和科技領域,對美施加巨大壓力,白登政府可能因為國內外壓力考量,抑制與台灣擴大貿易關係的可能發展。

 

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Sigur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27日舉辦美台經濟發展前景的線上研討會;這場美台經濟發展研討會,與目前的美中及兩岸局勢息息相關。

唐偉康表示,過去幾年來,在台灣大選期間,中國大陸的一些挑釁和煽動的行為,並不合適;美國對此的邏輯就是重申美國政府根據台灣關係法所做的承諾,並與台灣討論,台灣需要何種能力強化防衛能量,維持和平現狀,最終導致了更多軍售案。

韓儒伯談到台海現狀也說,中國大陸採取了許多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目前美中關係也處在緊張高點,無論是現任總統川普連任或民主黨的白登當選,美國政府必將尋求放鬆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但美國政府應持續加強台灣的威懾能力,例如美國國務院近日批准幾筆對台軍售項目。
 

另外,韓儒伯說,雖然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解禁美國豬肉與牛肉進口台灣,但問題仍在,因台灣內部有消費者和反對黨國民黨仍在努力,讓蔡英文收回成命。

韓儒伯也提到其他可能引發貿易障礙的領域,包括台灣對金融服務的嚴格管制,以及外國藥品准入台灣與藥價的問題,都是貿易談判的重要議題。

美中台角力不斷,美國國務院21日和26日接連批准售台增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HIMARS)、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與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總價達41.8億美元。

中國外交部26日宣布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27日再度表示,中方將採取正當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特別是817公報的規定,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且中國將採取正當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世界新聞網主網
世界新聞網大選頻道
大選專題:圖表看2020大選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美國#台灣#大選#總統#川普#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657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