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泰航空計畫全球裁員17% 香港員工佔5千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0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年6月才獲得港府認股援助195億的國泰航空,經營仍舊深陷困境,9月國泰和港龍航空加起來,平均每天的載客1568人,相比去年同期大跌98%,現在傳出公司預計裁員17%,約6千名員工,其中5千人是香港人,機艙服務員也就是空姐、空少要佔4千人,另外地勤、後勤支援和機師也在裁員名單內,而幸運躲過這波裁員的員工,則必須和公司重新簽約,明年有可能續放無薪假,管理階層則要減薪。

登機報到櫃台前空空蕩蕩,機坪上整排飛機形同擺設,香港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即將宣布大規模裁員計畫,公司內部人心浮動。

 

港龍航空空勤協會副主席 梁佩韻:「由於沒有確實的方向和資料,讓他們(會員)會產生一些恐懼和不安,我們會員一致的共同願望,就是一個都不能少。」

員工希望繼續待在公司效力的願望,有可能落空,以香港為基地的國泰航空,在全球有超過3萬5千個職位,這波預計裁員17%,近6千人左右,其中5千人是香港員工,當中機艙服務員也就是空姐、空少要裁掉約4千人,另外地勤、後勤支援、機師也涵蓋在裁員名單裡。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 麥萃才:「國泰事件反映環球航空業不景氣問題,因為國泰裁員不是單一事件。」
 

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德國漢莎航空今年6月裁掉2.2萬人,英國航空裁了1.2萬人,新加坡航空10月初宣布裁員4300人,用削減人力,來應對經營困境,國泰航空顯然不是特例。

9月國泰和港龍航空加起來,平均每天僅載客1568人,相比去年同期大跌98%,總結今年1到9月,客運量4450萬人,同比下跌超過八成(83.2%),因此有消息指出,即使幸運躲過這波裁員的員工,也必須和公司重新簽合約,明年可能要繼續放無薪假,而管理階層則必須減薪。

國泰航空廣告:「讓旅客與我們一起分享探索之樂。」

除了裁員、減薪,為了縮減支出,國泰航空已經決定包括停止印製機上雜誌、員工內部通訊月刊,還有取消機上免稅品販售,減少宣傳費等,但有學者建議,節流同時,也要積極拓展其他收入。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袁志樂:「盡可能在大灣區做一些更好的配合,譬如深圳或其他地區出產的電子產品,能利用香港作為轉口,再運到其他地區,我想這是比較重要的方向去做。」

學者認為增加來往大陸的貨運業務,多少能彌補客運航班損失。

至於何時能走出陰暗底谷?近來,香港疫情漸趨平穩,20日新增5例確診,其中本土病例僅占一位。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審慎起見,暫時我們沒有條件放寬,進入下一階段社交距離放寬。」

雖然港府以審慎為由,繼續延長四人限聚令,但特別容許旅行社辦理旅行團,連同工作人員,每團人數可達30人,放寬這項政策,旅遊業者認為,和接下來香港即將和新加坡建立的旅遊泡泡有關。

交銀國際交運輸及基建行業分析師 尤璐雅︰「在地區內,像亞洲這邊或東南亞的需求有一定的反彈的話,那是有幫助。但是對他們(航空公司)整個全年收入,這個說能不能回到2019年的程度,我們覺得還是不可能。」

雖然香港推行旅遊泡泡,有望打破和部分國家、地區間的旅遊限制,但分析師認為,短期內航空公司復甦有限,國泰航空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才能恢復盈利,現階段內部重組調整,難以避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泰航空#裁員#旅遊泡泡#限聚令#香港#旅行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42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