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籃球界最高殿堂 NBA經營隱藏社會主義?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2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16: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BA為了讓賽事夠精彩,聯盟制定一系列規定,像是賺錢的隊伍得分享出部分收入,或是讓表現較差的球隊有第一選秀權,其他還有薪資上限規定等等,有人形容,這些規定乍看之下有點像是社會主義制度,但真的如此嗎?帶您了解。

籃球界最高殿堂,美國NBA其實有一套與自由市場截然不同的經營法則,許多人說這有點像社會主義。

 

新聞旁白:「NBA只希望競爭發生在場上,會確保所有的球隊都有上場的機會,NBA嚴格限制球場之外的競爭。」

舉例來說,NBA中有賺錢和不賺錢的球隊,像紐約尼克,洛杉磯湖人等,無論門票銷售,周邊商品到轉播合約都高人一等,但NBA規定,這些錢得分享出去。

新聞旁白:「NBA的轉播合約,每年可賺進26億美元,但這些會平均分配給所有球隊。」
 

等於收視觀眾多的球隊實際轉播營收並沒有通通收進口袋,但這只是其一。

新聞旁白:「規則二,花費限制,也就是所謂的薪資上限,限制每一個球隊能在球員身上花多少錢。」

儘管NBA大咖球星收入都高得嚇人,但聯盟其實有薪資上限規定,避免大球團買光一流球員,而和規定作用類似NBA的選秀權。

新聞旁白:「NBA將珍貴的第一選秀權給表現最差的球隊。」

每年NBA選出新秀,但第一選秀權其實保留給表現較差的球隊,提供他們機會重組戰力,這樣觀眾就不會每年都看到差不多的隊伍拿下冠軍。

新聞旁白:「他們(NBA)明白實力不一的比賽會成為一場災難,富有的球隊可能用他們大筆的資金,買進所有最棒的球員,很快的還可能會宰制聯盟。」

至於NBA制度被形容像社會主義,紐約時報認為,體育運作和國家經營有本質上的不同,NBA的規定,其實就是單純的確保公平競爭,像美國MLB就有段不公平的歷史。
 

電影《傳奇42號》片段:「傑基羅賓遜在白人棒球世界中第一位黑人球員。」

在種族隔離時代,非裔曾被禁止進入大聯盟打棒球,直到1947年,首位非裔選手羅賓遜的出現才改變歷史,他的故事也不斷提醒社會,追求公平正義的體育賽事才是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BA#選秀權#薪資#社會主義#收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801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