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上週新增30萬!英法西疫情升 恐再封鎖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10:31

還沒感覺到入秋涼意,專家們諄諄告誡要小心的下一波疫情,已逼近到眼前!歐洲七國這兩週新增病例翻倍,半數歐洲國家新增病例數上升10%,上週整個歐洲就新增30萬新冠肺炎患者!從東歐到英、法,甚至西班牙,醫院負荷量逐漸升高;西班牙當局承認正在擬定重新防疫封鎖計畫,英國、法國則是積極加強篩檢量能。但篩檢不等於防疫,封鎖不能解決的問題也很多。上週希臘列士波斯島上難民營的一把大火,上萬人無家可歸,也再度讓中東難民滯留地中海國家的困窘無奈,浮上檯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真的是才剛喘口氣,歐洲在六月才創下新冠肺炎病例數新低,九月份疫情又有捲土重來之勢。

 

世衛組織歐洲區總監 克魯格:「現在(歐洲)每周新增病例,已超過3月歐洲疫情首波高峰時。上週(歐洲)單週新增超過30萬新冠肺炎患者,超過半數歐洲國家過去兩週的新增病例,上升至少10%。」

歐洲共七國新病例倍增。9月16日,烏克蘭新增3千5百多例,捷克新增2千多例。上一波疫情的經驗讓大家有警覺,但病毒也隨時間變異。法國衛生部數據顯示,這波疫情一位病患傳染給兩人的平均時間要15日,比上一波疫情慢5倍;法國波爾多地區醫生也觀察到,嚴重到需要插管的病人數減少,但醫療資源依然吃緊。

法國波爾多醫院急診室主任 喬安波悠:「可能不會一下子湧入大量病人,但不幸地,病程可能拖比較長。」
 

世衛組織歐洲區總監 克魯格:「(歐洲新增病例中)最大比例仍是25-49歲青壯年。」

法國衛生部數據顯示,成年人散播病毒的能力遠高於孩童,更糟的是許多歐洲家庭重視親情,甚至三代同堂,年輕人把病毒帶回家,害不出門的老人染疫機率大增。

法國衛生部長 佛朗:「數據並無爭議,家族或親友聚會是很大的感染源。」

6月底開始解封,9月還堅持全面復課的西班牙,疫情上周開始反轉直飆,馬德里市人口密集區尤其明顯。9月16日單日西班牙新增超過4千7百位新確診病患,馬德里就佔了1千8百多位!當局終於承認:正在擬定再次防疫封鎖措施綱要。

馬德里自治區副主席 阿瓜多:「今天我得老實告訴各位馬德里民眾,我們這區情況不妙,事實是馬德里的疫情變糟了。」

在英國,過去兩天就新增20位新冠肺炎病亡者,9月17日單日新增確診就逼近4千例。篩檢站擠滿人,上網預約不到名額,來現場苦等。

英國民眾 艾特金絲:「過去四天我每小時都上網試著預約,昨晚終於卡到名額。老實說真像中了樂透般。」
 

英國各地篩檢站大排長龍,首相強森在國會被釘得滿頭包,給出新承諾。

英國國會議員 克拉克:「篩檢量到底何時能到位?」
英國首相 強森:「十月底我們每天能篩檢50萬人。」

但同時,英國也只有14%檢體能在24小時內得出結果,首相強森也承認,若疫情糟到必須再次防疫封鎖,會重挫英國經濟。而在法國,每週要應付上百萬人次的篩檢量。

法國國家實驗室聯合會主席 布朗什克特:「但每個人都得意識到,你不能每週為了自己感覺良好而去篩檢,然後(沒感染)就去參加派對,下週再來篩檢。」

 
就是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讓人忘了篩檢根本不保證以後不會被感染。法國篩檢站員工疲憊不堪,但至少還沒有像普利司通輪胎廠的863名員工一樣,慘遭裁員。9月16日法國單日新增確診還超過9千7百例,但法國工會成員們卻冒著群聚感染危險,在巴黎街頭遊行抗議。

歐洲另一端的希臘列士波斯島難民營,上週難民們因不滿防疫封鎖而縱火,焚毀近1萬3千人的住處,疲憊失望的難民們在樹蔭下等待。70多國難民們在此等著被批准移居歐盟國家,最少也要等10個月,等好幾年的大有人在,生活條件差又看不見前途,難怪耐性崩潰。

慈善組織來煮大鍋飯義大利湯麵,吃飽了的難民們情緒平靜點,慢慢徒步搬家,上萬人火災後睡馬路一週,終於有5千多人搬進新帳篷。但也有災民表示在警察監督下住進軍營感受更差,覺得自己像罪犯。義大利也是難民們的目標之一。

西班牙救援船救起上百位非法移民,想停靠義大利港口卻被拒。難民們擠在只有兩間廁所的小船上,等到絕望,紛紛跳海,希望游上岸邊自尋出路。不想再扛大批難民,希臘與義大利政府寄望歐盟下週發布新的移民政策提案,解決難民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洲疫情#西班牙#英國#法國#篩檢#希臘難民#希臘難民營#列士波斯島#義大利#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2115

0.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