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趨穩、觀眾回流 影業盼中國票房救市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3 21:00
大陸十一國慶連假將近,隨著疫情趨穩,電影市場也重新活絡。中國從七月開始,分階段開放電影院,座位放寬到五成,不過要全程戴口罩,而且不准邊看邊吃。近年中國電影市場穩定成長,和北美票房的差距也逐漸縮小,甚至可能出現黃金交叉。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突破六百億人民幣,其中大陸國產片超過六成,去年則是衝到643億人民幣。業界人士也預期,只要再半年時間,中國電影就能恢復之前的行情。
 
電影《花木蘭》片段:「關上大門!我國北方六城深陷敵軍猛烈攻擊。我父親無法再戰,我將代父從軍。」
 
 
花木蘭代父從軍,真人電影終於躍上大銀幕,迪士尼斥資兩億美元打造史詩鉅作,找來中國女星劉亦菲挑大樑,還有甄子丹、李連杰、鞏俐等大咖助陣。
 
電影《花木蘭》片段:「你會帶著這個虛假的身份入墓。但我依舊在此,向世人證明有我們的容身之處。」
 
重量級中國演員,搭配全亞裔陣容,不只是一大賣點,爭取中國票房的意味,也很濃厚。
 
 
中國影評人周黎明:「這個故事最大的賣點是什麼?是裡面的明星陣容!可能三線城市、四線城市,一年看兩三部電影的人看到,哎唷!好多大明星我認識!我就去看了。這是行之有效、簡單粗暴的一件事。」
 
花木蘭原本今年3月就要上映,結果新冠疫情橫掃全球,檔期一延再延。迪士尼索性放棄北美票房,改在自家串流平台Disney+上播出,讓APP下載量一下激增68%。不過訂閱戶得額外花將近30美元才能搶先看,讓不少人為之卻步。
 
YouTuber 尚恩錢德勒:「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這麼做,我可以理解他們的難處,無法讓這部高成本電影上院線,我仍然覺得這價格太高,所以我無法推薦你花30美金,提早一點點在Disney+上觀看。」
 
新片波折不只這一樁,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潮,電影女主角劉亦菲公開發文挺港警,引起網友不滿,號召抵制。而隨著電影提供點播、陸續在各國上映,片尾感謝名單也掀起爭議。
 
記者:「事實上迪士尼的真人版花木蘭,有部分是在新疆拍攝的,也就是在他們集中營監禁維族穆斯林的省份,在(電影)感謝名單中,他們還公開感謝新疆一個城鎮的公安單位。」
 
儘管反彈聲浪越演越烈,迪士尼或許不會太擔心,因為打從一開始,他們鎖定的就是中國市場,甚至為了迎合北京當局做出調整。
 
YouTuber 哈伯利:「迪士尼決定要刪掉木須龍,也就是艾迪墨菲配音的角色。原來傳統的中國觀眾認為,這角色沒有好好詮釋龍在中國文化中的形象。」
 
 
1998年動畫版花木蘭敲關中國,因為政治因素一度吃閉門羹,最後獲准上映,票房也不太理想。20多年後真人版花木蘭出擊,不只找來中國演員,還和當地政府、民間專家合作,務求最後成品符合北京規範和中國觀眾的胃口。
 
花木蘭執行製作江志強:「她(花木蘭)代表許多中國價值。」
 
華裔男星傑森史考特李:「他們竭盡全力要把事情做對。」
 
以符合中國價值為中心思想,真人版花木蘭劇本大改寫,不只男主角李翔被拆成兩個角色,男女主角原本有場浪漫吻戲,在中國試映後,也被大陸高層刪除。
 
記者:「華德迪士尼是有史以來最具標誌性的美國企業之一,他們正在自我審查他們的劇本,而且向中國政權卑躬屈膝,因為他們想在中國賺大錢。」
 
 
11號花木蘭在中國上院線,當天全中國電影總場次超過21萬6千場,其中花木蘭的排片佔比就超過五成三。
 
中國影評人周黎明:「這個片就是為大銀幕拍的,我們能夠進電影院看,絕對是我們的福氣。我們想要去看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想要看西方人怎麼講一個我們中國人的故事。」
 
中國票房近年穩定成長,2019年已經達到92億美金, 雖然和北美114億美元票房還有段差距,但隨著北美市場逐漸萎縮,可能出現黃金交叉。
 
記者:「在新冠疫情前,原本預期今年中國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票房。」
 
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各地電影院關了將近半年才恢復營業。民眾買票進場意願高,或許還得歸功於嚴謹的防疫措施。
 
CNN記者大衛寇爾佛:「就像北京的這家電影院一樣,中國允許電影院重開,讓半數觀眾入場,你可以看到,有些座位被封起來,以保持社交距離,一旦你進到電影院來,就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如果你說,吃爆米花時可以拿下來嗎?這也是不允許的,規定不容讓步。」
 
中國電影市場加速復甦,根據8月底的一份統計顯示,全球有將近半數的電影院已經重新開放,其中中國佔了約九成,美國只佔不到一成。直到勞動節週末前,美國電影院才逐步恢復營業。好萊塢影業經歷寒冬,更期盼能靠中國票房翻身。
 
電影《天能》片段:「我只能送你一個字,天能。它能開啟正確的門,也會打開錯誤的門。」
 
就拿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科幻動作大片"天能"來說,9月4號登陸中國戲院,首週末票房就達到3000萬美元,預計將能創下6690萬美元總票房。
 
北京民眾:「就還挺懷念的,就是疫情之前,基本上有什麼特別好的電影,我都會來 (電影院看)。」
 
目前全美也有約七成的電影院已經開放,美國連鎖電影院AMC恢復營業當天,甚至不惜祭出0.15美元超低票價,吸引觀眾回籠。
 
美國民眾:「當媽媽跟我說,爸爸要帶我們出去,去看電影,我非常興奮。」
 
美國民眾:「爆米花的香氣、還有糖果等等的,在家完全無法比,你必須到電影院去。」
 
該有防疫措施不能少,口罩、酒精樣樣俱全,訂位購票也採線上流程,入座率更是少了一大半。
 
AMC廣告:「我們的新購票科技會封鎖您周遭的座位,而在傳統的觀眾席,座位之間也有一排間隔,以確保您的安全。」
 
不過電影院體驗中,不可或缺的爆米花和飲料,疫情期間照常供應,看在專家的眼中,卻可能成為防疫漏洞。
 
CNN醫療分析師瓦倫斯基:「我們不可能吃爆米花,又同時戴著口罩,這是相違背的兩件事,如果你碰其他東西,又吃爆米花,這是個壞主意。」
 
顧不得疫情還沒完全消散,電影院觀眾緩緩回流,但能否有效減輕戲院和美國影業的財政壓力,還得看難以捉摸的新冠疫情,會不會繼續升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院#花木蘭#迪士尼#中國#反送中#挺港警#劉亦菲#中國票房#天能#Disne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005

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