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首相大黑馬 71歲「令和大叔」菅義偉呼聲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相安倍晉三辭職後,誰來接棒為日本掌舵?目前三位候選人中,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最被看好,因為黨內五大派系都宣布,力挺這位安倍政府發言人,認為由他來接掌,過渡安倍剩下約一年的任期最適當;但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和前外相岸田文雄,也不輕言放棄,繼續爭取黨內國會議員和地方的支持。這次自民黨黨魁選舉,由於時間緊迫,加上新冠疫情,決定不開放黨員直接投票,遭外界批評走密室政治的老路。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 (2019.4):「新年號是『令和』。」

 

再過10天,日本這位「令和大叔」,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很有可能就將接棒日相安倍晉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2012年底安倍第二次上台以來,菅義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再加上安倍,就是支撐政權的鐵三角;71歲、原本無意挑戰大位的他,在安倍因病決定去職後,一夕成為執政黨自民黨總裁,也就是黨魁人選的大黑馬。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身為一名政治家,身為支持安倍政權的一員,我(深思)現在我該做什麼,於是我下定決心,出馬參加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

菅義偉用國難來形容日本現狀,表示現在不能出現政治空窗期,施政刻不容緩,高喊「繼承安倍政權」,但這是他最大的政治資本,同時也是包袱。
 

24年前,47歲首次當選國會議員的菅義偉,大概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會走到首相大位。出生於東北秋田縣草莓農家的他,中學時代是體育全才,隸屬軟式棒球隊,但在學校並不起眼。

菅義偉高中同學 倉田光二:「高中時也是冷靜沉著,不太引人注目,其他同學也說原來菅義偉跟我是同學啊,是看了畢業紀念冊才知道。」

18歲時他赴東京,在紙箱工廠工作,之後半工半讀,就讀法政大學;畢業後進入民間企業工作,直到26歲才進入政壇。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當我開始看到這社會,發現讓這個國家運作的可能是政治,因而有了從政的想法。」

菅義偉因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與安倍意氣相投,2006年第一次安倍內閣,被延攬為總務大臣;到了第二次安倍內閣任官房長官,一做就是7年,身為安倍政府發言人的他,在安倍宣布辭職4天後,黨內五大派閥一面倒支持他。

儘管菅義偉不屬於任何派系,但這次卻因派閥支持,讓他處於絕對優勢,而這些黨內大老掌控的派閥,已經在爭主導權。五大派系中,僅前三大共同召開記者會,為的就是對抗最先表態挺菅義偉,現任自民黨幹事長的「二階派」。

自民黨麻生派會長 麻生太郎:「其他派系都已經表明支持,這邊是還沒表明支持的,所以只有這三派。」
 

據了解,被排擠的二階派相當憤怒,人都還沒上位,各派就為內閣和黨人事殺紅了眼;加上這次黨決定,不舉行黨員投票,僅由國會議員和地方黨部投票,更遭外界批評派閥政治復活,黨內新生代也直言,這個時代還在搞密室政治,以為菅義偉是改革派,結果是守舊派。

日本民眾:「我理解選舉期間很短,不能有空窗期,但就算是這樣,僅交由一部分人來決定是否妥當,我還是持懷疑態度。」

另外兩位候選人,前外相岸田文雄和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只能在劣勢中積極奔走拜票。第四次問鼎自民黨黨魁的石破茂,民調支持度最高,強調領導人要獲得國民認可信服,且要有共鳴。

前自民黨幹事長 石破茂:「這個國家該如何,自民黨又要如何,我們不好好展現不行。(您認可您剛剪好的髮型嗎?) 當然,我認可,大家也有同感嗎?」

而原本被安倍視為接班人的岸田文雄,則公布「岸田願景」,喊出「從分裂邁向協調」,要建立永續的新資本主義。
 

前日本外務大臣 岸田文雄:「經濟的分裂、社會的分裂、國際社會的分裂,當我思考這些,我認為現在需要的就是從分裂走向協調。」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定8號公告,14號投開票;由於自民黨是日本最大黨,黨魁也將在16號的臨時國會繼任首相,任期是安倍剩下的一年,到明年九月底期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菅義偉#自民黨#令和#官房長官#派閥#石破茂#岸田文雄#黨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885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