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全球知名「能源市」日照 天公賞飯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張志旻  山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22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我們採訪製作團隊和「遠見雜誌」一起合作的觀察!「遠見」雜誌在7月份推出中國專刊,對大陸值得重視的發展,有經濟、科技、民生多方面的探訪,今天我們要帶您去的地方叫「日照」,這個地方在山東,從青島開車過去要2個半小時,但高速公路一轉進日照的地區公路,映入眼簾的立刻就是一片綠。

確實心曠神怡,日照是在國際間出了名的「能源市」,就像它的名子一樣,大量的陽光,帶來充沛的能量,讓日照人可以很驕傲地說,他們住的地方不只是最亮麗溫暖的,也是在節能概念和實際執行上,全中國最數一數二的城市。

日照的夕陽把天邊染成一片橘紅,10個小時之後太陽又會升起,而且,這裡是全中國第一個早起見陽光的地方!

像童話故事般的屋頂,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肥沃泥巴裡鑽出的蚯蚓,隻隻的生命力看來都很旺盛,還有家家戶戶水管裡隨時流出蒸騰的熱水,這一切,都是老天賞飯吃,感謝太陽公公!不對,更應該佩服日照市充分利用太陽能源,和一切再生資源的決心。

◎日照市95%裝太陽能板 傲視中國

爬上至高點俯瞰,其實285萬人的日照,90%屬於農村型態,但只要是城市規劃區,95%人家的屋頂上,都有這個斜三角的「太陽能集熱水器」。

日照太陽能熱水器銷售劉小姐:「咱那水是經過這裡邊,經過這裡邊以後呢,這個藍色的膜吸熱,這個是色膜層,它吸收陽光,這裡面有水嘛,對吧,它吸熱這導熱這裡邊的水,熱水往上走,冷水再下來,就這麼一個原理,很簡單的,只要有陽光就可以。」

說簡單,但也有機緣,地廣人稀的日照,一直沒鋪民生用的瓦斯管線,到現在想用瓦斯還得桶裝,我們走進大陸人口中的「小區」,新興社區乾淨整潔,當然,他們屋頂上一個個的太陽能熱水器,放得更整齊。

記者:「您打開,您開一下水,我們感覺看看好嗎?這個時候大概幾度啊?」住戶吳先生:「現在經常應該有40度多。」記者:「喔,40多度。」住戶吳先生:「現在這個到那個水還沒來。」記者:「還沒來?」住戶吳先生:「對,過一會兒水會上來。」記者:「溫度會上來?」住戶吳先生:「對的。」

住戶吳先生:「現在裝一個(太陽能熱水器)。」記者:「你自己住進這個小區,得花多少錢分攤這個太陽能?」住戶吳先生:「這個大概1千多元。」

◎滾燙熱水天上來 每日成本不到2元

裝一個台幣5千元,說可以用20年,撥撥算盤,20年、一年365天,等於每天全家用的熱水不到台幣2元,那當然比瓦斯便宜,說沒強迫日照人非裝不可,不過這裡新蓋的每一棟建築物,都得臣服在太陽的威力下。

TVBS主播方念華:「在日照,像這樣20層以上的建築物,實在不多,這兩棟遙遙相望,但實際上呢,放眼整個俯瞰的市區,也是鳳毛麟角,這跟它的太陽能政策大有關係,像這樣子6層以上的這個高樓,它能夠放太陽能,集熱板的面積區域非常小,另外,全棟的樓層戶數很多,在管線輸送熱水的方面呢,也不是那麼的方便容易,所以在建築、設計、施工到竣工,通常都沒有辦法通過,日照市政府的批准,形成在日照的一個特殊景觀。」

◎就這裡! 大陸6百城市唯它掄能源獎

從政策的上游抓緊,讓前年中國600多個城市裡,只有日照拿到「世界清潔能源獎」,當然,像吳先生不會直接從這獎分到什麼,但榮譽感,像陽光一樣暖暖的。

繞過日照濱海的水上運動基地.湛藍的海水在烈日照射下,像發亮的藍寶石!海邊一畝地合台幣1500萬;但是政府不給建商,全部作成濱海綠地公園,錢的價值不能和環保城市的獨特性相提並論。

抬頭看,像外星飛盤的路燈一個個仰頭也像在拚命吸收熱能,沒錯,全是太陽能集熱燈,這裡每天不到5:00就天亮,圓圓的發電板,吸飽了太陽能,到晚上大顯神威,但是美中不足。

日照規劃建設委員聞名:「它的這個一度電的話,大概光線比較沒有辦法做全(交通)照明用喔,因為它產生的用電量太少,它只能做為一種要求亮度不很高的地方,你要說用在路燈上,那是不行,所以像是公園,所以就是公園草坪燈,就是一般景觀用的。」

◎太陽能燈夜明 造價合台幣一盞破萬

一盞太陽能路燈折合台幣要1萬1千元,確實也是沉重負擔,現在日照的台商有180家;而中國大陸很多科技業,進駐日照也不在少數,只要,這些集團全面達到廢料「零」排放的鐵律。

◎節能先於經濟 循環利用進廠鐵律

開發了18年的日照經濟區,除了拚經濟還拚節能!600家註冊企業,家家節能一本經,像這家山東紙漿廠,每天的污泥想靠蚯蚓重新分解,循環利用。

紙漿公司工程師費洪存:「我們通過自然界的啟示呢,我們就決定用這個蚯蚓,來進行對我們的汙泥進行處理,處理完之後,就是說讓我們的污泥對環境造成的危害最小,而同時得到利用,然後利用這個肥,來進行種花種草、進行蔬菜養殖。」

◎百噸污泥「慢」分解 泥泡也變清水

蚯蚓緩慢處理的過程,需要人的耐心,每天一百噸的污泥,也要大概200多畝的土地才能容納分解,資源循環需要的企業成本真的很高,紙漿廠還蓋了5000萬人民幣的汙水處理槽;渾濁的泥泡變成清徹的水,送到日照港邊澆花噴灑,每一滴都希望變成地球資源,而非負擔,廠商在這裡賺的每一塊錢營收,接近一半都要繳稅專供生態投資。

◎25億打造日照能源市 遊客1600萬

姜太公出自日照,所以他的「願者上鉤」何嘗不是日照看待投資者的心情,諾貝爾得主丁肇中祖籍也在日照,這裡太陽能科技化的腳步,沒辜負揚名國際的子弟,日照花了25億作基礎建設和污染防治,換來一年1600多萬的遊客,年年增長,抬頭看日照遍灑的美麗陽光,不知老天從上俯瞰,是否也會感嘆,世界之大,為何少有像日照的子民,願意把珍惜,化為行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1144

0.279